电网撑死了 电厂饿死了

作者:魏雅华 发表:2011-05-13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少有人想到,2011年中国会暴发如此严重的电荒。才刚立夏,大半个中国便拉响了电荒的警报。而且许多地方已经发生了拉闸限电。浙江在线报道说,10日杭州最高气温超过36℃,杭州很多小区遭遇拉闸限电。据不完全统计,杭州拉闸限电涉及的范围有四季青、拱宸桥、天都城、戈雅公寓、大关、黄姑山路等等。

5月6日,中国广播网发布消息《电荒提前来临今夏或大面积拉闸限电》,新闻中说:“国家电监会近日表示,继湖南、湖北、山西等省宣告电力供应紧张后,浙江、广东、重庆等省市也出现‘电荒’的声音。此外贵州、陕西、河南、山西、湖南、青海都存在一定的缺煤停机的现象。”这样的新闻读来让人眼前一片漆黑。国际恐怖大亨拉登被击毙了,中国的“拉灯”活得蛮滋润。

为什么中国会发生电荒?真是电力供需缺口巨大吗?真是“硬缺电”吗?让我们来看一组权威发布的数字: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称,2010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6亿千瓦,这是中国的供应能力。那么中国的用电需求又是多少呢?仍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用电总量为4.19亿千瓦时。也就是说,中国的用电需求仅为发电能力的40%,60%的发电能力闲置。可电能严重过剩的中国,2011年却爆发了严重的电荒。让全中国为今年的用电忧心如焚。这究竟是为什么?

来解剖一个个案,宣告严重缺电的湖南的电力供需情况:

湖南全省拥有1417万千瓦的统调火电机组,但目前可供出力的仅有700万千瓦的机组,超过一半的火电机组宣布停工检修。而河南超过500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中,现有1200多万千瓦的机组处于检修状态。所占比例也超过了20%。为什么会有如此惊人数量的火电厂在“停工检修”?问题出在火电厂在亏损经营。哪怕是微利,这样的情况能出现吗?

《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称,从2008年开始,全国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火电,连续3年累计亏损分别都在85亿元以上,合计亏损达600多亿元。发电厂年年打报告要求国家发改委上调出厂电价,都被搁置不理。火电企业一肚子的气。我国的石油一半要靠进口,由于国际油价不断攀升,运输成本不断上行,电煤价格扶摇直上,而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电价却不变。发电企业发电越多亏损越多,于是发电企业便尽可能地少发电或不发电。

说到此处,再来看看国家电网运营的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告,2010年前11个月,电网(供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19万亿元,同比增长20.84%,占整个电力行业的65%;实现利润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1828%,占行业比重为42%。电网的利润同比增长1828%,好惊人的数字!

发电厂是生产厂家,电网是物流。可整个电力行业营业收入的65%,让国家电网一刀切走。电厂巨亏,电网暴富,电厂面对这样的蛋糕切分,不掀翻桌子才怪。电厂不罢工,电厂停工。我“停机检修”,你奈我何?电网与电厂打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苦了13.4亿中国的老百姓,苦了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