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撐死了 電廠餓死了

作者:魏雅華 發表:2011-05-13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少有人想到,2011年中國會暴發如此嚴重的電荒。才剛立夏,大半個中國便拉響了電荒的警報。而且許多地方已經發生了拉閘限電。浙江在線報導說,10日杭州最高氣溫超過36℃,杭州很多小區遭遇拉閘限電。據不完全統計,杭州拉閘限電涉及的範圍有四季青、拱宸橋、天都城、戈雅公寓、大關、黃姑山路等等。

5月6日,中國廣播網發布消息《電荒提前來臨今夏或大面積拉閘限電》,新聞中說:「國家電監會近日表示,繼湖南、湖北、山西等省宣告電力供應緊張後,浙江、廣東、重慶等省市也出現‘電荒’的聲音。此外貴州、陝西、河南、山西、湖南、青海都存在一定的缺煤停機的現象。」這樣的新聞讀來讓人眼前一片漆黑。國際恐怖大亨拉登被擊斃了,中國的「拉燈」活得蠻滋潤。

為什麼中國會發生電荒?真是電力供需缺口巨大嗎?真是「硬缺電」嗎?讓我們來看一組權威發布的數字:

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稱,2010年,中國發電裝機容量達到9.6億千瓦,這是中國的供應能力。那麼中國的用電需求又是多少呢?仍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數據,2010年,中國用電總量為4.19億千瓦時。也就是說,中國的用電需求僅為發電能力的40%,60%的發電能力閑置。可電能嚴重過剩的中國,2011年卻爆發了嚴重的電荒。讓全中國為今年的用電憂心如焚。這究竟是為什麼?

來解剖一個個案,宣告嚴重缺電的湖南的電力供需情況:

湖南全省擁有1417萬千瓦的統調火電機組,但目前可供出力的僅有700萬千瓦的機組,超過一半的火電機組宣布停工檢修。而河南超過5000萬千瓦的火電機組中,現有1200多萬千瓦的機組處於檢修狀態。所佔比例也超過了20%。為什麼會有如此驚人數量的火電廠在「停工檢修」?問題出在火電廠在虧損經營。哪怕是微利,這樣的情況能出現嗎?

《2010年度電力監管報告》稱,從2008年開始,全國五大發電集團(華能、大唐、華電、國電、中電投)火電,連續3年累計虧損分別都在85億元以上,合計虧損達600多億元。發電廠年年打報告要求國家發改委上調出廠電價,都被擱置不理。火電企業一肚子的氣。我國的石油一半要靠進口,由於國際油價不斷攀升,運輸成本不斷上行,電煤價格扶搖直上,而發電企業賣給電網的電價卻不變。發電企業發電越多虧損越多,於是發電企業便儘可能地少發電或不發電。

說到此處,再來看看國家電網運營的情況: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告,2010年前11個月,電網(供電行業)實現營業收入2.19萬億元,同比增長20.84%,佔整個電力行業的65%;實現利潤總額592億元,同比增長1828%,佔行業比重為42%。電網的利潤同比增長1828%,好驚人的數字!

發電廠是生產廠家,電網是物流。可整個電力行業營業收入的65%,讓國家電網一刀切走。電廠巨虧,電網暴富,電廠面對這樣的蛋糕切分,不掀翻桌子才怪。電廠不罷工,電廠停工。我「停機檢修」,你奈我何?電網與電廠打架,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苦了13.4億中國的老百姓,苦了中國經濟。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