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话人体天时(图)

发表:2011-05-15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外曾报导,一些献身科学的人们,不带钟表,自愿居住在与世隔绝的山洞里几个月,他们记录了自己的体温、脉搏、血压、脑电以及生活作息情况,结果显示,虽然洞内的居民对于时间的识别已经模糊,但是他们身体的生理节律,却依然顽强地保持在大约24小时的昼夜周围之内,所有的测量数据都呈现出有规律地升降。
  
为什么人体会存在大约24小时的节律变化?实验表明,人体的多数节律是以太阳日为基础的似昼夜节律。人体的机能节律周期,是长期受自然环境特别是日出日落影响而形成的,人体细胞具有“识、定时间”功能。某些研究表明,人体每个细胞乃至整个机体所表现出来的时间节律,很有可能就是核酸分子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指导合成各种蛋白质所需要的时间及其所经历的过程。
  
人体生物钟中最首要的“计时器”,就“设置在人的下丘脑略呈细园形的结构中,系两小串神经细胞,被称为上交叉细胞核SCN,用于指示睡眠和觉醒的行为。用猴和啮齿动物实验表明,若这个计时器受破坏,它们就丧失了在进食和其他行为方面的生理规律。
  
临床统计表明,多数不寻常人体节律的出现,往往与人的机体或精神患有某种疾病有关。异常生理节律的诊断,已成为现代医疗技术中的一种新方法。生理医学专家也告诫人们,医疗化验的时候,必须考虑人体生理节律因素,否则不是错诊就会漏诊,不同的特定时间进行诊断正在成为现代诊断共识。
  
人每天甚至每小时的情绪变化,有赖于激素的平衡;而激素平衡又依赖于人体生理节律的调控。在注意休息、营养之外,人体节律须保持相对正常的同期,方有益健康。顺应人体节律的“天时”,可以有效预防类似高血压方面易致残的疾病,采用一些日常预防性措施,如病人建立每日节食、锻炼等方面的“特定时间卡”,以“多次定时进食、饱口不饱腹和定时锻炼”的方法可使人体节律良性化,对康复身体帮助较大。
  
同时,人们还可根据对药物的感受性因人而异的节律特征,选择自身最佳的受药时间,用以提高疗效,避免负作用。例如,对心脏病人早晨4点钟使用洋地黄药,将会比其他时间提高药效40倍;糖尿病患者也是早晨4时对胰岛素最敏感。据说人体患传染病最可能死亡的时间,大约在清晨5时半前后,这同人体对病菌素的敏感时间相一致。

来源:《中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