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45年 中国左派狂掀翻案风

发表:2011-05-16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出开展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距今已整整45年。似乎早有定论的历史评价,如今也遭左派翻案。今年正值中共建党90周年,“红风”似有吹遍内地之势,此时此刻,回顾这段被称为“十年浩劫”的历史,意义重大。

在官方彻底否定文革30年后,以左派网站“乌有之乡”为代表的舆论鼓吹重新评价文革,甚至得出文革“伟大”的结论。有学者认为,多元言论有助于中国思想的讨论,也有观点认为,这是对历史无知情况下的荒谬结论。

左派舆论认为,文革打破了各种阶级界限,实现了社会平等。群众可以随意参与政治斗争、写大字报、进行辩论。文革是一场空前的民主试验,民众言论相当自由。而在群众严密的监督之下,文革期间官员的腐败行为得以遏制,文革“打倒走资派官僚”的路线,对于今天官商利益重合的中国,仍具相当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文化大革命十年史》的作者严家其表示,他不同意“文革是伟大民主试验”之说。他说,文革只是毛泽东授权民众,把原来共享权力的集体领导,变成个人独裁,与民主毫无关系。

对于“文革无腐败”一说,严家其认为,这是在内地特殊的言论环境下,对于当代官僚腐败不满的婉转表达。“‘唱红打黑’是有群众基础的,也是出于对腐败的不满”。他说,左派重提文革的“伟大”没有坏处,“这类左派在中国影响不大,因而言论没有危险,反而使中国的声音变得更加多元,对思想的争论有益”。严家其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集体统治的过渡时期,文革时的个人独裁在中国已经没有产生的条件。

但在广东汕头创办文革博物馆的前常务副市长彭启安对此却相当不安。他说,这是不少年轻人在未经历和不了解文革情况下的糊涂认识。他认为,产生文革的土壤在中国尚未消除,“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的思维方式仍延续至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较早前与香港左派人士吴康民会面时,也把文革遗毒与封建残馀归类,称为阻碍中国人说真话的“两股势力”,指“两股势力影响了人们不敢讲真话,喜欢讲大话”。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中心主任、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钱钢对“文革实现了言论自由”的说法提出异议。钱钢引述他写于2006年《报人之死》的一段话:“毛泽东煽动造反,却从未给人民真正的言论自由”,他引述该篇作品的另一句话回应左派舆论:“文革是一场‘专制为体、民粹为用’的‘革命’,是一场假‘群众运动’之名的多数暴政,是基本教义派式的狂热燃烧和蜂拥而上;亿万人的人权遭到践踏,是它的终局。”

来源:明报 有删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