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此一时、彼一时”

作者:张成 发表:2011-05-17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是善于以自身变化来适应环境而求得自己机体的生存。它能很灵活地顺应环境、随环境变化而不断改变着。

如在国际关系上,中共篡得政权的初期,自己还立足不稳,对建设国家也没经验。当时苏联是二战后世界上仅有的二个有经济实力的强国之一,由于与苏联思想体系是一致的,遂提出“一边倒”,(即美、苏之间,绝对倒向苏联)亲密地称苏联为“老大哥”。当时美国对中共还有幻想,希望与中共拉关系,因为中共在抗日战争阶段,一直对美示好。冷不防中共首领毛泽东写了一篇“别了,司徒雷登”,司徒雷登(美驻华大使)此时只好夹着皮包悻悻离开国民党首都南京的美国领馆了。

直到53年,在被称为世界劳动人民领袖的斯大林归天后,国际共产党之间意见分歧。中共实质上想当“社会主义阵营的头”,就来个180º大转变,称苏联为“修正主义”,是最危险的敌人(实指比“美帝”要危险)。而在1950年朝鲜战争开始,为了“支援”朝鲜,以“抗美援朝”名义凝聚国内力量。朝鲜成了“唇齿相依”的邻国,是有着“鲜血凝成的友谊”。没过几年,观点不一样,连大使也不派了。上世纪50年代开始,对北越称之为“同志加兄弟、一衣带水”的邻邦,到79年则兵戎相见了。在上世纪50年代末,欧洲社会主义国家中,仅有小兄弟阿尔巴尼亚支持中共观点,从而称之为“欧洲的社会主义的一盏明灯”,因两国距离远,又唱起“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但不到几年,这盏“社会主义明灯”就熄灭了,都打入“修”字系列(苏修、朝修、越修、阿修……)。

对50年代称之为“万恶的美帝主义”,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公开来往,建立外交关系。从此在20年前被批为“崇美”、“恐美”的一些知识分子也抬起头来了。

在国内政策上,随时光的流逝,一些被树立的、赞扬的观念被打入了十八层地狱里的臭水沟;相反一些原来被打倒的、人们望而生畏、谈虎色变的东西,随着星移斗转、人事代谢,这些原为臭不可闻的东西,变成了众人趋之若鹜、得之若宝的东西了。如中共一进城,就对地主、资本家开始一次次打击;“改革开放”后人们对资本家(现在新名词叫“大款”)投以羡慕、钦佩的眼光,漂亮女孩竞相与之相结连理,甚至成其“二奶”也甘愿。以前为人不耻的“豪门”,现在“嫁入豪门”是如得了头彩一样为人们所钦羡,都认为她有“福气”。而在“文革”时,湖南有些地方,嫁入地主门的贫下中农子女,也要“就地正法”,真是时代变了,一切都变了。

中共在得政前后,在口头上始终喊“我们国家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实际上工农并未得多少利益,仅是精神会餐)。过了三、四十年,这面旗子就弃之不用了,扔到垃圾堆上还怕它占地方了。现在工农已成为国家二等公民,对国家积累财富最有贡献的“农民工”早已成了“城市贱民”,原城市居民都会鄙视他、谨防他、他们生活条件也很差。当然,他们中也有极少部分成为城市“新贵”,如喝足了煤矿工人血的煤老板、赚了大钱的包工头等,他们早已是城市中可以呼风唤雨的“大款”、“大腕”了。

再如“人际关系”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例如“海外关系”。在中共执政早期,“海外关系”是谁都怕沾边的。虽说那时中共是打着为穷人翻身解放、谋福利的旗子,但对海外关系就不成了,哪怕你那亲戚在海外是穷得要饭的,也怕沾上“特务”嫌疑的边。不少有海外关系的人,他的亲友不敢与他走得太近,怕沾上这“臭气”。改革开放以后,连国民党“反动派”的徒子、徒孙,从台湾来都成了“贵宾”,唯恐侍候有失。要是现在与国民党“元凶”蒋介石有点沾亲带故的,更是吃香,至少也给你弄个地方政协委员当当,哪怕你是大字不识几个的,而在以前你要跟人讲话,都要点头哈腰、低人三分的,现在你再趾高气扬,人家都会说,你应这样嘛,因为你血液里流着千万分之一的蒋家系统。

以上这些仅是举几个例子,只能让它“掛一漏万”了。

随着时间流逝,历史上一幕幕虚幻的光华,如浮光掠影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真是“今是昨非”,伤感历史沧桑。

不知中共创造了多少“此一时,彼一时”,因为“伟大”的党永远是正确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