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之不成大器

发表:2011-05-18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 1980年左右,中国开始有留学生来到美国读书,至今已整整三十年。我无法统计在美国留下来的中国学生背景的总人数,最少几十万到上百万是有的吧。在质量方面,能够出来读书,多是在当年的大学本科里面的最好的学生,而且多出自名牌院校。要说工作经验,这个三十年的历史,也提供了积累众人的在实验室,公司研发,大学教研的充分背景。很多第一代来读书的人,现在已经进入了退休的进程。

三十年来,我没有看到,来自大陆的同学们,产生过一项真正有原创的重大的科学提议,或者一项改变现代工业的技术突破,在经济学原理方面,一项对于市场经济或者威权经济的影响世人的原理,在企业开创方面,一个能够持续维持并且对于北美社会有长远震动的公司,在政治学,文学,历史学,宗教学,美学,音乐学等人文科学,莫不如此。

三十年了,时间不短了。

不是人不聪明,不是读书不用功,不是未上名校,不是在业界做事偷懒,不是苟且安生,不是没有发财之心。但是,总的结果却是,中国学生总体在北美是碌碌无为,温饱而已。

上百万的中国近代历史上的顶尖的同学们,如果是在大陆的企业,大学,研究室里做事情,不成大器,尚有缘故,因为或许不懂做人,不懂拉关系。但是,在美国这个社会,未见成果,而且似乎看不到在未来有什么重大成果的迹象,我实在想不起到底什么地方出错了。

我的感觉是,我们的基因出来问题,因为我们的血液里,充满了父辈的教导,什么安分守纪,与人为善,小富即安,能忍则忍,等等。

写这个小文,是要被众人骂的,我这不是无病呻吟吗?事实上,我也要骂自己,我为什么就不能做一点点像样的事情呢?举一个小的例子,当年我来到美国之前,1980年代初,为了考证美国大学的概况,我在当时的北京图书馆(位于沙滩五四大街上的那个)冒着寒冷排队借阅全中国极为有限的一两份英文资料,整整排了一个星期的队,才勉勉强强看了东西,居然在那个资料里,找到了我想读书的地方,而且得了那个大学的奖学金。将近三十年过去了,我一事无成,当时想做的事情到今天一件也没有做成,以至于今天还在大陆炒房地产,实在惭愧累累。我读书难道就是为了赚一点个人的像样的收入吗?我的两个小孩,一个进摩根大通,做一个底层管理职,一个进加州的一个医学院校,吃饭养家是没有问题了,但是,我看,他们没有任何意愿去挑战人生的极限,可能,连我的曾经的人生理念都没有。我不会责怪他们,因为要说基因,是我传给他们的。要怪,就是怪我自己。

希望年轻一些的中国学生,能够超越年老的人们。不过,我看你们度过的生活和现今美国的现实,可能,机遇比老一代的还不如。

来源:北美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