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的中國學生之不成大器

發表:2011-05-18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 1980年左右,中國開始有留學生來到美國讀書,至今已整整三十年。我無法統計在美國留下來的中國學生背景的總人數,最少幾十萬到上百萬是有的吧。在質量方面,能夠出來讀書,多是在當年的大學本科裡面的最好的學生,而且多出自名牌院校。要說工作經驗,這個三十年的歷史,也提供了積累眾人的在實驗室,公司研發,大學教研的充分背景。很多第一代來讀書的人,現在已經進入了退休的進程。

三十年來,我沒有看到,來自大陸的同學們,產生過一項真正有原創的重大的科學提議,或者一項改變現代工業的技術突破,在經濟學原理方面,一項對於市場經濟或者威權經濟的影響世人的原理,在企業開創方面,一個能夠持續維持並且對於北美社會有長遠震動的公司,在政治學,文學,歷史學,宗教學,美學,音樂學等人文科學,莫不如此。

三十年了,時間不短了。

不是人不聰明,不是讀書不用功,不是未上名校,不是在業界做事偷懶,不是苟且安生,不是沒有發財之心。但是,總的結果卻是,中國學生總體在北美是碌碌無為,溫飽而已。

上百萬的中國近代歷史上的頂尖的同學們,如果是在大陸的企業,大學,研究室裡做事情,不成大器,尚有緣故,因為或許不懂做人,不懂拉關係。但是,在美國這個社會,未見成果,而且似乎看不到在未來有什麼重大成果的跡象,我實在想不起到底什麼地方出錯了。

我的感覺是,我們的基因出來問題,因為我們的血液裡,充滿了父輩的教導,什麼安分守紀,與人為善,小富即安,能忍則忍,等等。

寫這個小文,是要被眾人罵的,我這不是無病呻吟嗎?事實上,我也要罵自己,我為什麼就不能做一點點像樣的事情呢?舉一個小的例子,當年我來到美國之前,1980年代初,為了考證美國大學的概況,我在當時的北京圖書館(位於沙灘五四大街上的那個)冒著寒冷排隊借閱全中國極為有限的一兩份英文資料,整整排了一個星期的隊,才勉勉強強看了東西,居然在那個資料裡,找到了我想讀書的地方,而且得了那個大學的獎學金。將近三十年過去了,我一事無成,當時想做的事情到今天一件也沒有做成,以至於今天還在大陸炒房地產,實在慚愧纍纍。我讀書難道就是為了賺一點個人的像樣的收入嗎?我的兩個小孩,一個進摩根大通,做一個底層管理職,一個進加州的一個醫學院校,吃飯養家是沒有問題了,但是,我看,他們沒有任何意願去挑戰人生的極限,可能,連我的曾經的人生理念都沒有。我不會責怪他們,因為要說基因,是我傳給他們的。要怪,就是怪我自己。

希望年輕一些的中國學生,能夠超越年老的人們。不過,我看你們度過的生活和現今美國的現實,可能,機遇比老一代的還不如。

来源:北美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