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不讲豪华包装(图)

发表:2011-05-24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小钱买东西,花大钱买包装”日益成为不少中国人的共同感受。商品“过度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据统计,截至2009年,中国每年产生4000万吨包装废弃物,每年白白扔掉的包装废弃物价值达2800亿元。相比之下,海外不少国家对于商品包装都有严格规定,甚至把过度包装视为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更重要的是,人们在选择商品时,也不会过度追求奢华,即使是赠送礼物,也顶多简单加一层包装纸。国外这些做法值得我们深思。

新西兰

复杂包装等于欺诈

中国有个成语叫“买椟还珠”,说的是过于奢华的包装使人忽略了主体本身的价值,导致舍本求末。华丽的包装对提升商品的档次、促进销售固然重要,但是过度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还会产生数量惊人的“美丽垃圾”,却值得我们警醒。

新西兰在商品包装上有着严格管理,企业的包装成本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如果包装的高度、体积与规定差异太大,或者包装属于非技术需要,就会被认为是“欺诈性包装”。消费者的理念是他们花钱买的是商品本身,而非华而不实的包装。

《新西兰英文先驱报》曾做过一项调查显示,86%的新西兰人表示支持企业尽量减少包装成本,多去关注包装垃圾的处理。他们认为,支持环保、减少包装浪费是新西兰人共同的责任。以奥克兰为例,市政府要求更多企业了解包装垃圾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以督促更多企业使用环保包装。

《新西兰产品包装监管计划》则是由新西兰包装委员会发起的一项活动,参加该计划的企业自觉简化商品外包装,代之以一些美化设计吸引消费者,同时尽量增加包装重新利用的机会和回收率,以减少“美丽垃圾”的产生。

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一批提倡“零废弃物行动”的国家,号召企业、消费者尽可能对废弃物重复使用、循环使用,从根本上减少垃圾。在过去的20年里,商品包装缩减了40%的重量。

德国

包装盒内不能空太多

中国人常以“佛要金装,人要衣装”来说明包装的重要性。但在德国,每次记者陪同来自国内的亲朋好友到柏林商场购物。大家在夸商品质量好的同时,会觉得德国商品的简单包装,让他们没有“面子”。

德国商店的包装大多非常简单:面包、蔬菜、水果等食品包装一般就是一个单层的纸袋;肉类则是真空的塑料盒;很多生活用品也是简单的纸盒;酒类则基本没有包装。

原来,德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倡导商品的“无包装”和“简单包装”,这既减轻了厂商和消费者的负担,也有利于环保。德国环境报官员弗格·诺尔博士对记者说,适度包装能保护商品不损坏,但过度包装则是欺诈之嫌,而且是不公平竞争。

为此,德国在20年前就公布了《包装条例》,限制包装在整个商品中所占的比例:如包装容器内空位不得超过容器体积的20%;包装成本一般应在产品总成本的15%以下等等。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和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的30%,就应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

简单包装的盛行与德国人的观念密不可分。他们认为,商品最重要的是内在质量,外部包装不应喧宾夺主。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货真价实、物有所值,仍然是选购商品的最重要标准。

日本

高级茶叶最多用个纸盒

同样爱饮茶的日本人,对茶也有着深厚的情感。不过,日本人注重的是茶叶色泽、香味等,对外包装不会过分下功夫。

在日本的百货店,茶叶一般都是真空塑料袋包装或者纸盒包装,没有过多的豪华外包装。并且因为茶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形象是“淡雅+隽永+真实”感觉的,所以纸盒上的图案也尽量选择淡雅的颜色,以及简单的图文。最常见的是绿色的底色上,用行书书法写着“茶”字样的设计。在日本,人们一般是买整盒包装好的茶叶,要是馈赠亲友的话,顶多包装外再包一层彩色包装纸就可以了,不做过多的功夫于外表上。日本百货店出售的高级茶叶,也不是高级在外包装上,还是简单的纸盒或者纸筒包装。

日本人之所以不在商品外包装上过多下功夫,是因为日本一直很讲究低碳和节约资源。日本厚生劳动省规定,食物、烟酒等的包装在“满足商品所必须的包装条件之上,不做过分包装”。因此在日本超市、百货店等地方,现在经常见到的是简单的纸袋包装的食物。有的消费者干脆自带饭盒到超市购买那些加工好的食品,这样省去纸袋、塑料袋等的包装。日本超市方面会因此给客户增加积分,或者推出“节省10次包装袋奖励一份礼品”的活动。

加拿大

衬衫就包层宣纸

与中国近年来盛行的豪华包装不同,一直以来,美国和加拿大都通过征收包装费来限制豪华包装。根据两国的立法,只要有以下情况者均属欺骗性包装:包装内有过多的空地;包装与内容物的体积、高度差异太大;无故夸大包装等。这些立法规定,从根本上大大限制了商品制造者提供不必要的豪华包装。

以加拿大连锁百货巨头Hudson’sBay为例,在它的各家分店中,男式衬衫都是按尺码直接摆放或挂在衣架上供顾客挑选。顾客购买后,店员只会用一层宣纸将其简单包好,再放在商场的塑料袋或纸袋中即可。完全不像国内,又有硬纸板、又是曲别针,再将商品放入独立包装袋。

大件电器类商品,如冰箱和彩电,通常是套上塑料袋后放置在放有泡沫的纸箱中运送。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三层包装的目的分别是防水、抗震和易摆放。电器类商品其实不需要其他繁琐的包装,最重要的是在运送过程中的人为操作是否得当。

美国对于“过度包装”的规定十分细致,不仅联邦法律禁止欺骗性和误导性包装,各个州还制订了各自的包装方面的法律。比如,康涅狄格州规定,商品的包装不能误导消费者对其质量和数量的认识。新泽西州规定,商品的净重、体积和食品数量等包装内容有变更时,厂家必须在包装显著位置向消费者做出说明。

法国

礼品大多自制包装

浪漫的法国人喜欢互送礼物,过年过节、亲朋生日、恭贺乔迁……他们都不忘送上一份心意。但是,法国人送礼,不论是礼物本身,还是礼品的包装都不讲究豪华和贵重。

在法国生活多年,总能收到朋友送的礼物,包装简单精巧。相比在国内,礼物外面经常会套上又大又豪华的包装盒,搞得人留着没地儿放,扔了怪可惜,不知该怎么处理。

值得一提是,法国不少朋友喜欢自制,经常把“没用的”的东西利用起来,因为更能体现送礼人的心意,往往更受欢迎。比如一次圣诞节,有朋友送我两块作坊造的心形香皂,她用个半透明的白色棉纱纸简单裹起四角,外面系上白色绸带,香皂淡雅香味再配上这个朦胧的包装,再也没比这个更绝妙的招儿了,而且材料都是她从工作单位拿回来的废品。再比如,朋友的女儿(几岁的小孩)送我几张她画的画,外面的包装原本是个电脑配件的盒子,她拿彩笔在四面涂上不同颜色,画上花边。

自制包装法国其实很常见,包装用的原料更是五花八门,鞋盒、布头、纸袋,甚至家里装修剩下的壁纸、扎蔬菜的草绳、买鲜花包的塑料纸、旧衣服上的蕾丝等,都能成为大家最好的礼物包装材料,包出来的东西简单,美观,充满创意。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