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拒绝证实将接管巴基斯坦一战略港口(组图)

发表:2011-05-25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赫塔尔

中国说没有听说过巴基斯坦请求中国接管西南部一个战略港口、并协助在那里兴建海军基地。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赫塔尔说,中国已经同意接管中国几年前帮助修建的战略深水港 - 瓜达尔港的管理。

穆赫塔尔还透露,如果中国还协助在那里兴建一个海军基地,巴基斯坦将不胜感激。巴基斯坦方面的一项声明说,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上星期访问中国时双方达成了相关协议。

*姜瑜没有听说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星期二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有广泛的合作,但是她没有听说过具体有关瓜达尔港的协议。她说,“刚才记者问题具体的这个合作项目,我说我没有听说过。据我了解,在上星期有关的访问中也没有具体涉及到过。”

*瓜达尔港地处重要国际航线咽喉*

中国几年前协助巴基斯坦融资并修建了作为商贸港口的瓜达尔港,但是瓜达尔港目前由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负责管理。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沿海的俾路支省,是数条通往波斯湾西部的重要国际航运的咽喉。

尽管没有来自中国方面的官方证实,但是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防务问题专家赫克利斯说,他看到过相关的报导。

赫克利斯说,“计划似乎是巴基斯坦提出的,我相信,中国这样作可以得到商业利益。”

上星期巴基斯坦总理访问中国的同时,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呼吁减少美国向伊斯兰堡提供的数以亿计的援助。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一直都很紧张,但是在巴基斯坦国土上击毙本拉登进一步恶化了两国的关系。

*专家:中国在印度洋扩大自己的海军势力范围*

赫克利斯表示,中国愿意考虑帮助建造瓜达尔港口可能有这样两个原因。他说:

“首先中国是在帮助建设一个商业港口,其次,中国可能是在帮助巴基斯坦建设一个海军基地。今后,中国的舰船可以访问这个由中国帮助建设的海军基地。我想,这种可能是存在的。”

赫克利斯说,中国在印度洋扩大自己的海军势力主要是为了确保中东的石油能够安全的达到中国。他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海军也会为保护中国的经济利益而得到发展。这将使中国的周边国家感到不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