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絕證實將接管巴基斯坦一戰略港口(組圖)

發表:2011-05-25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


巴基斯坦國防部長穆赫塔爾

中國說沒有聽說過巴基斯坦請求中國接管西南部一個戰略港口、並協助在那裡興建海軍基地。

巴基斯坦國防部長穆赫塔爾說,中國已經同意接管中國幾年前幫助修建的戰略深水港 - 瓜達爾港的管理。

穆赫塔爾還透露,如果中國還協助在那裡興建一個海軍基地,巴基斯坦將不勝感激。巴基斯坦方面的一項聲明說,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上星期訪問中國時雙方達成了相關協議。

*姜瑜沒有聽說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二說,中國和巴基斯坦有廣泛的合作,但是她沒有聽說過具體有關瓜達爾港的協議。她說,「剛才記者問題具體的這個合作項目,我說我沒有聽說過。據我瞭解,在上星期有關的訪問中也沒有具體涉及到過。」

*瓜達爾港地處重要國際航線咽喉*

中國幾年前協助巴基斯坦融資並修建了作為商貿港口的瓜達爾港,但是瓜達爾港目前由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負責管理。瓜達爾港位於巴基斯坦西南沿海的俾路支省,是數條通往波斯灣西部的重要國際航運的咽喉。

儘管沒有來自中國方面的官方證實,但是國際戰略研究所的防務問題專家赫克利斯說,他看到過相關的報導。

赫克利斯說,「計畫似乎是巴基斯坦提出的,我相信,中國這樣作可以得到商業利益。」

上星期巴基斯坦總理訪問中國的同時,美國一些國會議員呼籲減少美國向伊斯蘭堡提供的數以億計的援助。巴基斯坦和美國的關係一直都很緊張,但是在巴基斯坦國土上擊斃本拉登進一步惡化了兩國的關係。

*專家:中國在印度洋擴大自己的海軍勢力範圍*

赫克利斯表示,中國願意考慮幫助建造瓜達爾港口可能有這樣兩個原因。他說:

「首先中國是在幫助建設一個商業港口,其次,中國可能是在幫助巴基斯坦建設一個海軍基地。今後,中國的艦船可以訪問這個由中國幫助建設的海軍基地。我想,這種可能是存在的。」

赫克利斯說,中國在印度洋擴大自己的海軍勢力主要是為了確保中東的石油能夠安全的達到中國。他說,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中國海軍也會為保護中國的經濟利益而得到發展。這將使中國的周邊國家感到不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