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如何走出移民压力

发表:2011-06-09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中文生命线心理辅导专家提供文章针对华人移民来到海外普遍存在的精神上的压力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如何走出压力提供了一些积极的建议。这对海外移民来说,尤其对新移民和面临较大精神压力者可能带来一些指导性的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你今早精神奕奕地起来吗?

你起来时是满怀希望的迎接新的一天吗?

若你两题的答案都是“不”,那么相信那天一定会过得不大快乐和没有什么满足感。

假若你长年累月都是如此,你可能需要思考怎样重新健康的生活。在新西兰看家庭医生,他会与你细心的谈话,并留意你的工作状况,若诊症时间不是非常繁忙,他可能会了解一下你是否因为工作压力大,导致身体发出抗议的讯号。

“疲倦”都市的流行病?

许多人每早起来面对镜子,发现自己的样子好像过度疲劳,并且会为展开忙碌的一天而担心;这是许多在大都市工作的人的写照。女士们,会努力用化妆品遮盖那深邃的黑眼圈,使自己看来好像容光焕发,可以继续打拼。

生活在新西兰这个风光如画的国度,一般人的生活节奏比香港、台北、吉隆坡、北京或上海等大城市的人慢一点,难道也会有这种持续的“过度疲劳症”吗?

有一位朋友在闲谈中说起:“我的室友早上起来,化了妆,好像很美丽和精神,但晚上下班回来,就好像鬼一样!”她是生活在奥克兰的专业人士,相信她的收入能供给她买最好的化妆品,但身体内部的困倦却是无法掩饰的。

困倦是人们常被忽略的祸根。疲劳只是身体的问题?我们的身体是与我们的精神连在一起的。它们会告诉我们缺乏了什么,哪些方面失却了平衡。然而,“疲劳”要告诉我们的,不单单是只需要多一点睡眠。

它可以提醒身体上的需要,并发出相应的指示,或者它可以告诉我们必须改变的生活的方式以及你的精神和情绪需要得到必要关注。

困倦可导致“过度疲劳”(fatigue)和筋疲力尽,严重的可导致晕眩、难以集中精神、呼吸困难,甚至每一天都感到非常难过。若我们忽视它,我们会有一天耗尽(burnout),身体会得着长期疾病。我可以告诉你:这是我亲身的经历。

约在20岁时,医生和辅导员告诉我:“你正在『耗尽』(burnout)!”那是我第一次听到burnout 这名词。当时的我,连续有一年多的时间,每天有两份工作,又要进修,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加上父亲患了重病需要照顾。这一年多的时间,我每天只睡眠3小时,有数月下班几乎每天都坐公交车往返医院,又要晚上进修,所以“耗尽”是很自然的。不单是身体所有的能量,就连情绪上的资源我都已用尽了。今日的我,不会让自己再次掉进这个境况中。

身体健康状况

假如你时常身体都非常疲倦和长期的过度疲劳,征兆包括:身体乏力,缺乏推动力、很难集中注意力、无法作决定、情绪低落和感到生命就好像一轮风车,你真的需要告诉你的家庭医生。

当一个病人呈现这些问题,大部分的医生都会检查,他是否有糖尿病、贫血、甲状腺及心脏病等问题。其它身体的问题,可能是体重降低、没有胃口或其它细菌感染。若发现都没有这些身体上的毛病,那便要看深一层。

社会文化及情绪因素

身体的疲劳,可以是与我们的社会文化连上关系。若你只是“打机一族”,爱好上网搜寻,不会去做运动的;加上只吃快餐,那么生活方式的改变,就可以帮得上一点忙。

可是,你若是来自香港,习惯了那超时博杀,来取得事业成就的,用这成就作为建立自尊和自我形象,那份压力和无止境的追求成就,使我们的身体发出抗议的声音。

记得有一次致电一位在新西兰工作的专业女士,与她分享中文生命线的筹款工作,她与我谈话的开场白很有趣,亦发人深省。她说:“最近入医院一个月,几乎死掉。真的太忙,你知道我们香港人啦,都是这样,都要做到最好!”我不知如何响应是好,因为,说实在,我不能完全认同香港人那种以超时工作,拼搏至死的工作文化。数年前与一位在香港刚从法律系毕业的年轻好友倾谈。她是一位聪慧又勤力的人。我问候她工作近况时,她说:“很不错,但很不适应,即使做完当天的工作,可以准时下班,总会有点内疚,因为其它人都不准时下班。”真讽刺!若一个人选择一头栽进这文化里,那么,迟早他的身体也会亮起红灯。

假如我们够勇敢的话,我们就要正确面对在我们“疲累”底下的情绪因素。假如你正经历“长期疲劳”,每天需要用咖啡因使你的身体得到力量去度过,那么你的身体已对你发出重要信息。

自我优越感

最影响我们的身体导致疲劳的,是我们让意念(mind)主导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意念所设立的目标,超过我们的身体和灵性所能负担。我有一位年轻学者朋友,20多岁就已拿到博士学位。他当然是相当聪明和能干的年轻人,对研究非常认真,每件事都追求完美,使他每天都不停工作12小时。他常认为,要表现优秀,不能使华人蒙羞。其实他知道自己已工作过量,引致“疲劳过度”。有一天晚上,就连走路10分钟回宿舍的体力都没有,连自己也吃惊。

我们有时因为要取得成就,就与自己身体的需要隔离,使自己能不断工作直到达到自己所订的目标为止。

作为心理辅导员,我需要帮助受导者,去察觉自己身体的需要。有些人,曾受感情创伤的,不自觉地厌恶自己的身体,又或以优越的成就来证明给抛弃他的人看,自己是多么成功,即使身体到了不能承受的地步,仍强迫自己工作。直到有一天,当事人能察觉到这情感上的需要,正视它,才会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