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如何走出移民壓力

發表:2011-06-09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中文生命線心理輔導專家提供文章針對華人移民來到海外普遍存在的精神上的壓力問題進行分析,並對如何走出壓力提供了一些積極的建議。這對海外移民來說,尤其對新移民和面臨較大精神壓力者可能帶來一些指導性的意義,文章全文如下「

你今早精神奕奕地起來嗎?

你起來時是滿懷希望的迎接新的一天嗎?

若你兩題的答案都是「不」,那麼相信那天一定會過得不大快樂和沒有什麼滿足感。

假若你長年累月都是如此,你可能需要思考怎樣重新健康的生活。在紐西蘭看家庭醫生,他會與你細心的談話,並留意你的工作狀況,若診症時間不是非常繁忙,他可能會瞭解一下你是否因為工作壓力大,導致身體發出抗議的訊號。

「疲倦」都市的流行病?

許多人每早起來面對鏡子,發現自己的樣子好像過度疲勞,並且會為展開忙碌的一天而擔心;這是許多在大都市工作的人的寫照。女士們,會努力用化妝品遮蓋那深邃的黑眼圈,使自己看來好像容光煥發,可以繼續打拼。

生活在紐西蘭這個風光如畫的國度,一般人的生活節奏比香港、臺北、吉隆坡、北京或上海等大城市的人慢一點,難道也會有這種持續的「過度疲勞症」嗎?

有一位朋友在閑談中說起:「我的室友早上起來,化了妝,好像很美麗和精神,但晚上下班回來,就好像鬼一樣!」她是生活在奧克蘭的專業人士,相信她的收入能供給她買最好的化妝品,但身體內部的睏倦卻是無法掩飾的。

睏倦是人們常被忽略的禍根。疲勞只是身體的問題?我們的身體是與我們的精神連在一起的。它們會告訴我們缺乏了什麼,哪些方面失卻了平衡。然而,「疲勞」要告訴我們的,不單單是只需要多一點睡眠。

它可以提醒身體上的需要,併發出相應的指示,或者它可以告訴我們必須改變的生活的方式以及你的精神和情緒需要得到必要關注。

睏倦可導致「過度疲勞」(fatigue)和筋疲力盡,嚴重的可導致暈眩、難以集中精神、呼吸困難,甚至每一天都感到非常難過。若我們忽視它,我們會有一天耗盡(burnout),身體會得著長期疾病。我可以告訴你:這是我親身的經歷。

約在20歲時,醫生和輔導員告訴我:「你正在『耗盡』(burnout)!」那是我第一次聽到burnout 這名詞。當時的我,連續有一年多的時間,每天有兩份工作,又要進修,賺取學費和生活費,加上父親患了重病需要照顧。這一年多的時間,我每天只睡眠3小時,有數月下班幾乎每天都坐公交車往返醫院,又要晚上進修,所以「耗盡」是很自然的。不單是身體所有的能量,就連情緒上的資源我都已用盡了。今日的我,不會讓自己再次掉進這個境況中。

身體健康狀況

假如你時常身體都非常疲倦和長期的過度疲勞,徵兆包括:身體乏力,缺乏推動力、很難集中注意力、無法作決定、情緒低落和感到生命就好像一輪風車,你真的需要告訴你的家庭醫生。

當一個病人呈現這些問題,大部分的醫生都會檢查,他是否有糖尿病、貧血、甲狀腺及心臟病等問題。其它身體的問題,可能是體重降低、沒有胃口或其它細菌感染。若發現都沒有這些身體上的毛病,那便要看深一層。

社會文化及情緒因素

身體的疲勞,可以是與我們的社會文化連上關係。若你只是「打機一族」,愛好上網搜尋,不會去做運動的;加上只吃快餐,那麼生活方式的改變,就可以幫得上一點忙。

可是,你若是來自香港,習慣了那超時博殺,來取得事業成就的,用這成就作為建立自尊和自我形象,那份壓力和無止境的追求成就,使我們的身體發出抗議的聲音。

記得有一次致電一位在紐西蘭工作的專業女士,與她分享中文生命線的籌款工作,她與我談話的開場白很有趣,亦發人深省。她說:「最近入醫院一個月,幾乎死掉。真的太忙,你知道我們香港人啦,都是這樣,都要做到最好!」我不知如何響應是好,因為,說實在,我不能完全認同香港人那種以超時工作,拚搏至死的工作文化。數年前與一位在香港剛從法律系畢業的年輕好友傾談。她是一位聰慧又勤力的人。我問候她工作近況時,她說:「很不錯,但很不適應,即使做完當天的工作,可以準時下班,總會有點內疚,因為其它人都不準時下班。」真諷刺!若一個人選擇一頭栽進這文化裡,那麼,遲早他的身體也會亮起紅燈。

假如我們夠勇敢的話,我們就要正確面對在我們「疲累」底下的情緒因素。假如你正經歷「長期疲勞」,每天需要用咖啡因使你的身體得到力量去度過,那麼你的身體已對你發出重要信息。

自我優越感

最影響我們的身體導致疲勞的,是我們讓意念(mind)主導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意念所設立的目標,超過我們的身體和靈性所能負擔。我有一位年輕學者朋友,20多歲就已拿到博士學位。他當然是相當聰明和能幹的年輕人,對研究非常認真,每件事都追求完美,使他每天都不停工作12小時。他常認為,要表現優秀,不能使華人蒙羞。其實他知道自己已工作過量,引致「疲勞過度」。有一天晚上,就連走路10分鐘回宿舍的體力都沒有,連自己也吃驚。

我們有時因為要取得成就,就與自己身體的需要隔離,使自己能不斷工作直到達到自己所訂的目標為止。

作為心理輔導員,我需要幫助受導者,去察覺自己身體的需要。有些人,曾受感情創傷的,不自覺地厭惡自己的身體,又或以優越的成就來證明給拋棄他的人看,自己是多麼成功,即使身體到了不能承受的地步,仍強迫自己工作。直到有一天,當事人能察覺到這情感上的需要,正視它,才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