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打压房价 能制服“地产火山”吗

作者:郎咸平 发表:2011-06-10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十条出台已1年有余,政府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出台许多措施,笔者没看到对房价有什么影响。再回忆2008年10月,金融海啸来了之后房价狂跌,政府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救了房地产,现在又开始打压。北京市政府看到国十条出来后,出台的政策比国十条还要严厉,笔者个人感觉,大跃进又开始了,各级政府在比拼谁打压得凶。可房价能这样打压么?

房地产有两个体制问题,一是不能自建房,必须向开发商买房。比如年轻男女自由恋爱政府不管,但要受法律保护就必须到政府部门领结婚证。如果哪天突然下令不准自由恋爱了,必须要去婚姻介绍所,自由恋爱者一律不发结婚证,婚姻介绍所的中介费立刻大幅攀升。老百姓现在不能向政府买地建房,必须通过开发商,就像婚介所一样,房价肯定上去。二是全世界只有中国没有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新加坡、瑞典等大部分都是政府用公共资源提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之前我国1998年规定,整个房地产中,经济适用房要占80%,廉租屋要占10%,剩下10%是商品房。因此,1998~2003年房价没有上升。但2003年开始出了国十八条,把经济适用房全部变成商品房。土地税是地方政府最大宗的财政来源,地方政府没有动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他会选择与地产商勾结,地产商把房价炒上去,政府地价就卖得高。大家会发现,地产商无事可干。他会去爬山,谈人生、谈哲学。因为地产商只干一件事:行贿,别的事都不用干。

这两个结构性问题相当于两条管子,完成了房地产涨价的前提。只要熔岩熔浆一出来,就透过这两根管子开始喷发,形成火山。熔浆就是2003年之后开始的两大问题:楼市和股市泡沫,当时大部分学者是这么解读的,这一切都是因为经济发展太成功了,老百姓太富裕了,才有钱去炒楼炒股从而造成泡沫,这种说法叫做流动性过剩解读。而笔者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经济发展太失败了,经济生的第一个病叫投资经营环境全面恶化,熔岩开始产生了。结果就是很多企业家把应该投资在企业的钱,拿出来炒楼炒股,从而造成泡沫,

熔岩熔浆开始喷发造成楼价狂涨,火山开始形成。要解决问题就必须封掉这两个管道,同时把熔浆稀释掉。政府正确的做法一是允许自由恋爱。二是大面积建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同时帮助企业家改善投资经营环境。如给他们更好的政策和氛围,不要去骚扰他们,让他们好好做生意,不要动不动叫他拆迁把他赶走,动不动城管、税务都来了,不要动不动来抽税、摊派税。企业家们愿意投资了,熔浆就自然而然被排解掉了。

政府从2008年10月份开始,推出一系列政策,包括4万亿的十大产业振兴方案,汽车、家电、建材下乡,银行信贷6成要用来做基础建设。这些政策都是利用明天来消化今天的产能过剩。也就是说,这些项目使得产能过剩更严重。以高速公路为例,在中西部建的高速公路有没有车在上面跑?基本没有。没有车跑的高速公路,就叫做产能过剩的高速公路。在建的时候需要钢材、水泥,所以可消化今天钢材市场2亿吨的产能过剩。也可消化水泥市场11亿吨的产能过剩。问题是建完以后怎么办?全部产能过剩。和2006年相比,现在的投资经营环境更恶劣,熔岩更多。并且又多了第二个病,严重的产能过剩,熔浆也更多,越来越严重。两个洞口又没有堵住,还是不能自由谈恋爱,还是不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越来越多熔岩、熔浆透过这两个没有关掉的管道跑了出来,造成更严重的火山爆发。这就是为什么政策越来越多,但房价依然上涨的原因。

为什么政府所有调控政策会全部失败?从国一条到现在,都是一样的概念:压住,不让你涨。可火山爆发能压得住吗?压不住还好,它还能爆发,万一压住了呢?像很多地方政府执行力超强,像疯了一样打压。管子解决了吗?没解决。熔岩解决了吗?没解决,而且更严重了。硬压的结果就是熔岩会从最薄弱的地方找出口。通胀是其中一个出口,压住的结果是恶性通胀立刻爆炸。怎么办呢,再压通胀。再压还要爆炸,那会是什么呢?那就不知道了。

解决房价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那是非常复杂的过程。第一步工作,慢慢开始立法,允许老百姓向政府买地,自己来建造房子,把这个管子给堵住。第二步,政府将卖地的钱像香港地区一样,拿出50%构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要公开公平透明,购买人资料全部上网,允许网友做人肉搜索,看看他是不是够格买。并且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买了之后只能原价卖给政府。亏了利息算你该付的房租。怎么解决熔浆问题?就是改善投资经营环境,产能过剩危机要帮助企业解决。

治理房地产,为了中国的长治久安,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精益求精慢慢解决火山问题,才能把危机化解无无形。在严重产能过剩情况之下,建议政府不要硬堵,要疏导。在今天严重产能过剩情况下,把这个经济重要增长点一棍子打死,中国将会像日本一样陷入几十年的箫条。严重通胀最终发展为滞胀,政府所有政策将完全失效。因为,没有一个政策可以同时解决通胀和经济箫条。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