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滑铁卢真是活该

作者:叶檀 发表:2011-06-10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滑铁卢,从阴谋论的角度说,这是做空者蓄谋已久的收割羊毛之举;从中国上市公司的发展而论,这是成长过程中必然遭遇的一劫,迟来不如早来。

滑铁卢的步伐十分清晰。

去年上半年,有反向收购上市公司丑闻曝光;去年夏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一批美审计事务所展开质询,剑指通过反向并购在美上市的海外公司;去年年底,SEC开展针对反向收购的“中国概念股”的大规模调查,SEC怀疑,这些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可能存在会计违规和审计不严的情况;去年年中,一些财务公司发表针对反向收购公司的诘难,而做空的公司在今年2月大批发难,针对反向收购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看空质疑报告层出不穷。

监管者出面,SEC委员路易斯•阿奎拉4月初透露,将由特别小组对中国公司的反向并购问题“采取行动”。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也表态仍在进行排查;中国概念股大幅下挫,美国券商盈透证券6月8日宣布,由于担心一些中国公司可能存在会计违规行为,本周起已经禁止客户以保证金的方式买进部分中国公司股票。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超过132家公司的159只股票,其中包括麦考林、新浪、当当网、搜狐等知名企业。

悲剧还没有结束。据美迈斯律师事务所的统计,近期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诉讼案数量激增,今年以来已发生近20起,占美国全部证券集团诉讼案的四分之一。

中国在国外上市公司遭遇严重打击,涉嫌造假的中国企业已经从转板上市的中小企业,向主板企业蔓延,由美国证券市场延伸至加拿大。SEC主席玛丽•夏皮罗今年4月表示,自2010年12月以来,已有8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被摘牌。今年3月以来,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实际上,夏皮罗介绍,SEC执法部门追踪中国公司的违法行为长达数年。

我们必须对遭受池鱼之殃的中国公司表示同情,由于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用普遍不信任,因此连中国最具成长潜力的IT公司股价百度近一个月下跌11.64%,新浪近一个月下跌12.5%,人人网、优酷网等股票跌幅超10%,11只股票跌幅超5%。6月8日,当当网继7日破发后再跌3.79%,报14.97美元并创新低。

但我们必须指出,一些造假、劫掠的中国反向收购在美上市公司,是此次惨剧的罪魁祸首,而在反向收购上市中形成产业链的利益群体,则是不可原谅的推波助澜者。

一些公司造假如此明显,成为做空者最明确的猎物。因看空中国概念股名噪一时的市场研究公司“浑水研究”,2010年11月10日向绿诺发难,指出绿诺公布的2009年1.9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实际仅1500万美元;公司伪造虚假合同,在其披露的9家客户中,包括宝钢、莱钢、重钢、粤裕丰钢铁等5家公司否认向绿诺购买产品。而根据绿诺财报,仅粤裕丰一家的合同额就高达1270万美元。而该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管理层却“借用了”数千万美元,其中包括花费320万美元在美国橘子镇购买豪宅。如此确凿的证据让绿诺股价大跌,在承认了合同造假后,12月9日,绿诺摘牌,转至粉单市场。今年6月1日凌晨,一家名为江波制药(JGBO)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突然暂停交易,其公告显示,停牌原因为T12,即交易所要求该公司提供相关信息,符合标准后方可复牌。

对于造假公司的刮骨疗毒,最终会让真正的优质公司脱颖而出,目前被错杀的中国教育、IT企业正是最好的入场机构。而此次调查将让造假公司知难而退,让源源不断希望进行反向收购上市的公司成为过街老鼠。据i美股网站统计,目前在纽交所、纳斯达克和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共240多家,其中2007年至今年3月底通过反向收购方式挂牌的就达159家。他们早该退出市场,延迟退出市场拉上了其他垫背者。而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fidelity从4月至今已经亏损了1亿美元。

造假公司因此将记住,诚信可以获得溢价,在一个可以做空的、监管严厉的市场造假,无异于自掘坟墓。痛恨做空者,还不如赶紧抛弃造假、投机的念头。

当然,上市公司只是借壳上市的灰色利益链上的一个利益群体,提供造假服务的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等中介机构,亦成为利益链上的重要得利者,他们同样将遭到严惩,最终退出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