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中國概念股在美遭遇滑鐵盧真是活該

作者:葉檀 發表:2011-06-10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概念股在美國遭遇滑鐵盧,從陰謀論的角度說,這是做空者蓄謀已久的收割羊毛之舉;從中國上市公司的發展而論,這是成長過程中必然遭遇的一劫,遲來不如早來。

滑鐵盧的步伐十分清晰。

去年上半年,有反向收購上市公司醜聞曝光;去年夏天,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一批美審計事務所展開質詢,劍指通過反向並購在美上市的海外公司;去年年底,SEC開展針對反向收購的「中國概念股」的大規模調查,SEC懷疑,這些公司在上市過程中可能存在會計違規和審計不嚴的情況;去年年中,一些財務公司發表針對反向收購公司的詰難,而做空的公司在今年2月大批發難,針對反向收購上市的中國公司的看空質疑報告層出不窮。

監管者出面,SEC委員路易斯•阿奎拉4月初透露,將由特別小組對中國公司的反向並購問題「採取行動」。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也表態仍在進行排查;中國概念股大幅下挫,美國券商盈透證券6月8日宣布,由於擔心一些中國公司可能存在會計違規行為,本週起已經禁止客戶以保證金的方式買進部分中國公司股票。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超過132家公司的159只股票,其中包括麥考林、新浪、噹噹網、搜狐等知名企業。

悲劇還沒有結束。據美邁斯律師事務所的統計,近期針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訴訟案數量激增,今年以來已發生近20起,佔美國全部證券集團訴訟案的四分之一。

中國在國外上市公司遭遇嚴重打擊,涉嫌造假的中國企業已經從轉板上市的中小企業,向主板企業蔓延,由美國證券市場延伸至加拿大。SEC主席瑪麗•夏皮羅今年4月表示,自2010年12月以來,已有8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被摘牌。今年3月以來,24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師提出辭職或曝光審計對象的財務問題,19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遭停牌或摘牌。實際上,夏皮羅介紹,SEC執法部門追蹤中國公司的違法行為長達數年。

我們必須對遭受池魚之殃的中國公司表示同情,由於投資者對中國概念股的信用普遍不信任,因此連中國最具成長潛力的IT公司股價百度近一個月下跌11.64%,新浪近一個月下跌12.5%,人人網、優酷網等股票跌幅超10%,11只股票跌幅超5%。6月8日,噹噹網繼7日破發後再跌3.79%,報14.97美元並創新低。

但我們必須指出,一些造假、劫掠的中國反向收購在美上市公司,是此次慘劇的罪魁禍首,而在反向收購上市中形成產業鏈的利益群體,則是不可原諒的推波助瀾者。

一些公司造假如此明顯,成為做空者最明確的獵物。因看空中國概念股名噪一時的市場研究公司「渾水研究」,2010年11月10日向綠諾發難,指出綠諾公布的2009年1.93億美元的銷售收入,實際僅1500萬美元;公司偽造虛假合同,在其披露的9家客戶中,包括寶鋼、萊鋼、重鋼、粵裕豐鋼鐵等5家公司否認向綠諾購買產品。而根據綠諾財報,僅粵裕豐一家的合同額就高達1270萬美元。而該公司在納斯達克上市獲得1億美元的融資,管理層卻「借用了」數千萬美元,其中包括花費320萬美元在美國橘子鎮購買豪宅。如此確鑿的證據讓綠諾股價大跌,在承認了合同造假後,12月9日,綠諾摘牌,轉至粉單市場。今年6月1日凌晨,一家名為江波製藥(JGBO)的納斯達克上市公司突然暫停交易,其公告顯示,停牌原因為T12,即交易所要求該公司提供相關信息,符合標準後方可復牌。

對於造假公司的刮骨療毒,最終會讓真正的優質公司脫穎而出,目前被錯殺的中國教育、IT企業正是最好的入場機構。而此次調查將讓造假公司知難而退,讓源源不斷希望進行反向收購上市的公司成為過街老鼠。據i美股網站統計,目前在紐交所、納斯達克和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概念股共240多家,其中2007年至今年3月底通過反向收購方式掛牌的就達159家。他們早該退出市場,延遲退出市場拉上了其他墊背者。而美國最大的共同基金fidelity從4月至今已經虧損了1億美元。

造假公司因此將記住,誠信可以獲得溢價,在一個可以做空的、監管嚴厲的市場造假,無異於自掘墳墓。痛恨做空者,還不如趕緊拋棄造假、投機的念頭。

當然,上市公司只是借殼上市的灰色利益鏈上的一個利益群體,提供造假服務的小型會計師事務所、投資銀行等中介機構,亦成為利益鏈上的重要得利者,他們同樣將遭到嚴懲,最終退出市場。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