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与纪律是终生学习的基础

发表:2011-06-12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收到许多朋友转传来的一篇访问报导,谈到王品集团的创办人除了不准孩子到他创立的公司上班之外,也说明财产百分之八十都会捐给公益团体,而且他从小的教育方式就是要孩子自己想办法,并且认为要他们知道“民间疾苦”的方法,就是让他们生活在疾苦中。

看了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也想起最近看的世界钜富股神巴菲特的儿子写的书,他们家的教养方式也是从小要他们自立更生,为自己的人生努力,父亲也不留钱财给他们。当然,我在生活中,也看到许多骄纵奢华,目空一切的小孩,感慨之余不免想到,难道他们的父母亲不知道这样反而会害了孩子吗?甚至也有许多家境一般的家庭,他们的孩子到了三十来岁,在保护之下变成了逃避工作与挑战,无所事事在家当米虫的“啃老族”。

已有许多研究指出,一个要什么有什么的孩子,最后会非常不快乐,美国有个调查也发现,富裕家庭长大的孩子,罹患忧郁症的比例是平均值的三倍。孩子若是在家长的过度保护以及过度安排之下,会养成了既被动又不成熟的个性。总觉得我们必须容许孩子可以受苦,可以难过,甚至也可以受点挫折好好的哭一场。

我也看到许多家长误解了开放教育的意思,觉得要当孩子的朋友,甚至以为从小让孩子自由自在毫无约束,才能养成丰富地创造力与发展天赋才能,可是德国哲学家亚斯培却曾说:“没有权威,便没有自由。”我深深以为,孩子的常规养成,是教育最重要的核心。

我们看到许许多多才气纵横的大人,到头来却一事无成,我想主要原因是缺乏某些纪律的训练,不要说在类似马拉松赛的人生旅程中,面对一道又一道的关卡与挑战,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也要有坚强的毅力与面对挫折不气馁的韧性,这都要有纪律以及自律的习惯,因此,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常规,也许比什么才艺或考试成绩来得重要。

生活常规包括生活习惯与生活态度。在生活习惯方面,比如我家的双胞胎女儿,从一出生起,我们就很注意她们的生活作息,必须严格遵守几点钟就要熄灯就寝,几点钟起床,同时饮食习惯也是严格要求,家里没有任何包装饮料或垃圾食品,只能喝白开水,正餐简单但符合健康要求,上了小学之后除了上学的东西都得自己打理之外,每天也必须分担家事,另外因为要她们养成运动的习惯,因此鼓励她们加入运动型的社团并且参加成为校队,透过比赛与每天的练习,养成每天都会运动的习惯。

至于生活态度方面,我们比较重视养成她们积极且正面的思考,不讲别人的闲话,更不能批评别人,协助她们学会订定计划,安排自己的学习进度之后,在生活中就给她们很多自由选择权,并且要她们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

因为有之前的常规要求之后,长大一点的放任她们自由选择与安排自己的生活时,身为家长的我们也可以比较放心。我相信许多家长也知道常规养成的重要性,但是却因为每天得跟孩子大小声,不断指责之下亲子关系弄得不好之外,大人身心也很疲累。其中最大的关键,除了父母自己要以身作则之外,教养的要求也要有一致性,让孩子知所依循,决不能同一个行为,有时候可以,有时候却又不行,当要求的标准会随大人的情绪而变化时,孩子无法口服心服,那么这些常规也不可能变成终生跟随的习惯了!

以温柔而坚定的方式建立孩子的规矩,要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承担后果,大概是现代忙碌父母最该学习的,因为我看到许多在职场上非常能干顶尖的父母,忙得没有时间陪孩子,偏偏一出现时就是动嘴责骂批评孩子,不然就恰恰相反满怀愧疚地宠坏孩子,养出一个没有规矩又自我中心的小霸王。

其实孩子需要被限制,也渴望生活中有个可以遵循的底线,这是父母必须知道的秘密。当孩子知道他们可以自由活动的安全底线在那里,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当孩子很清楚地知道生活中有这么一道绝不可越界的围墙,反而可以让他们很有安全感地成长与发展。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