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人为地制造记忆的漏洞

发表:2011-06-17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开馆的北京天安门国家博物馆对中国历史阴暗阶段一笔带过,仅仅有四张照片反应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文革与大跃进,相关的解释也将毛泽东个人的责任一推而净,对死亡人数更是只字未提,最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公布的受害者名单远远低于学者的统计数字。中国的历史教科书对这段历史讳莫如深,历史教师因不愿意撒谎也情愿跳过这段历史。

周五版的《解放报》刊登了该报驻京记者飞利浦•格朗日罗Philippe Grangereau撰写的有关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长篇报道与评论文章,标题是,中国政府人为地制造记忆的漏洞。

文章的重点是毛泽东与中国的历史,作者介绍说,今年三月刚刚开馆的铺满大理石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示了中国从被侵略、被侮辱的殖民地国家发展到二十世纪中旬的自主富裕的国家的光荣历史,并且将这一切的功劳都归功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同中国的教科书以及最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内容同出一辙,而对毛泽东时代几百万受害者却只字未提。整个博物馆中仅仅有四张照片反应的是中国现代史的阴暗阶段,也就是文革和大跃进,对造成两百多万人死亡的文革的介绍仅仅是官方版本的干巴巴的几行字,最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公布的文革死亡人数仅为六万人;而导致数千万人饿死的大跃进更是被一笔带过,博物馆中只有一张照片与大跃进有关,相关的解释也将毛泽东个人的责任一推而净,目前各方有关大跃进饿死人人数说法不一,父亲也死于饥荒的杨继绳认为死亡人数大约在三千六百万左右,研究这段历史的北京史学家于西光(音译)认为人数应该是五千五百万,香港的中国史学家迪靠得Frank Dikötter的估算则在两者之间,大约在四千五百万左右,而中国最新出版的中共党史则轻描淡写,一句话一笔带过,只是说1960年中国的人口总数比上一年减少了一千万。

中国新华社前资深记者,炎黄春秋月刊的主编杨继绳向《解放报》叹息地表示,今天的中国政府越来越难于承认过去的错误。作者评论说,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杨继绳受到中共党内的民主派人士的支持,他们中最德高望重的应该首推毛泽东前秘书李锐。他们中的一位向记者表示,如果中国推行民主自由的选举的话,中国共产党完全有可能在选举中获胜,但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首先走出历史,一个不能面对自己的过去的国家不会拥有未来。杨继绳就此解释说,德国迈出了这一步,今天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国家,中国共产党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他必须首先卸下包袱,才能轻装前进,中国共产党应该抓住今天社会条件依然有利的机会迅速展开,等明天社会危机四起、民怨沸腾就会为时太晚。

禁止追溯历史

中国共产党拥有两大机构来监控对中国历史的介绍与解读,中国历史研究中心以及保护国家机密委员会,上个月,中国广电总局也罕见地加入审查历史机构的行列,破例的出台规定,禁止通过拍摄历史片的方式对历史人物做现代的解读。今年四月,计划由十六所大学学者参加的有关辛亥革命的一次学术讨论会也被临时取消,官方的理由是担心一些极端的大学生利用讨论会制造事端。

宁愿沉默不愿撒谎

面对来自当局的历史封锁与审查,许多历史教师宁愿保持沉默也不愿意对学生撒谎,一名北京人大的教授向记者表示,在他们学校的历史系,没有教师教授大跃进这一课,因为政府不允许教师说真话,那么,教师们宁愿跳过这一段也不愿意说谎。

真相是封锁不住的

中国官方版本的历史最终难于经受时间的考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高王凌撰写的一本有关土改中遭到迫害的地主的书籍近期得以在中国国内出版,而几年前杨继绳有关大跃进的《墓碑》一书却只能在香港出版并在中国大陆成为禁书。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