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能否解决南海争端问题(图)

发表:2011-06-21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6月12日,越南首都河内再爆反华示威游行,示威者高举的标语上写着:南沙群岛与西沙群岛属于越南。
照片来源:路透社REUTERS/Kham

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在南海地区的争议日趋激烈,大家都声称自己对区域的岛屿和有关的水域拥有主权,同时指责对方的行为不合法。而大家援引较多的便是中国与东盟在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越南与美国6月17日在华盛顿进行外交、安全、军事对话,南中国海争端为议题之一。出席会议的是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范平明和负责政治与防卫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夏皮罗。 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所有的南中国海领土争端都应该通过协商、符合外交程序的方式解决,而不是以胁迫和使用武力的方式来处理。” 声明说:“美方强调,近几个月发生的事故无助于区域的和平与稳定。”美方对海上安全,尤其是航海自由权表示担忧。 越南和美国认为,处理南中国海争端,必须依据联合国海洋法的原则,双方在声明中也表示支持中国在2002年同东盟十国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菲律宾方面,菲律宾声称中国在安塘滩竖立柱子、设置浮标和留置建筑材料一事是最近一系列事端中最为严重的一起,菲律宾指责中国违反了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菲律宾还指出,根据该宣言,各国应当克制,避免从事包括占领无人居住岛礁在内的可能激发紧张态势升级的活动,而中国已经“严重违反”了该条款。另外菲律宾海洋和海事秘书处委员会的秘书长日前也敦促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各方遵守该宣言,并在会复杂化或升级领土纠纷、影响和平稳定的行为方面保持“自我克制”。

究竟《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包括了那些内容?它是怎样规定有关国家的行为方式的?在今天的背景下,大家还能否以此为基础来解决南海争端问题?

2002年11月4日,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当时代表中国出席签字仪式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该宣言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各方重申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它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二、各方承诺根据上述原则,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探讨建立信任的途径。

三、各方重申尊重并承诺,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所规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飞越自由。

四、有关各方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五、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

在和平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之前,有关各方承诺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努力寻求各种途径建立相互信任,包括: (一)在各方国防及军队官员之间开展适当的对话和交换意见; (二)保证对处于危险境地的所有公民予以公正和人道的待遇; (三)在自愿基础上向其它有关各方通报即将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四)在自愿基础上相互通报有关情况。

六、在全面和永久解决争议之前,有关各方可探讨或开展合作,可包括以下领域: (一)海洋环保; (二)海洋科学研究; (三)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 (四)搜寻与救助; (五)打击跨国犯罪,包括但不限于打击毒品走私、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以及军火走私。在具体实施之前,有关各方应就双边及多边合作的模式、范围和地点取得一致意见。

七、有关各方愿通过各方同意的模式,就有关问题继续进行磋商和对话,包括对遵守本宣言问题举行定期磋商,以增进睦邻友好关系和提高透明度,创造和谐、相互理解与合作,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间争议。

八、各方承诺尊重本宣言的条款并采取与宣言相一致的行动。

九、各方鼓励其他国家尊重本宣言所包含的原则。

十、有关各方重申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并同意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最终达成该目标而努力。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虽然看起来内容广泛,较为详细的列出了防止各方发生冲突的各种措施和规定,然而,正如路透社所指出的那样,《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中国和东盟签署的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协议。与需要经过各国议会批准的正式条约不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属于国家之间的政治和外交性质的文件,没有硬性的法律拘束力。而且,即使是有条约规范国家之间的行为方式,也不可能从根本上确定南海海域以及岛屿的主权归属,南海的重要性也使有关国家不会轻易接受将此纠纷交付国际法院审理裁决。

中央社指出, 南海的重要性主要在两方面。首先,这里是东亚进出印度洋,通往中东、欧洲、非洲的必经之地。对于大陆、台湾、日本、韩国等,都是保障货物和能源运输、国家发展及安全的冲要之地。自古通过南海的航道主要有二,一条称作内沟,主要沿着海岸线而行,一条称作外沟,经中沙群岛到台湾海峡。内沟安全但航程较长,外沟直捷但需要导航。其次,南海拥有丰富资源,仅石油地质储量初步估计就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属世界4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被视为“第二个波斯湾”。越南去年约产油1750万吨,基本来自南海,产值占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30%。

整体而言,南海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南沙4个群岛。东沙由中华民国管辖,西沙分为永乐和宣德两大群岛,在1974年后被中国大陆控制。中沙和南沙情况复杂,许多岛礁被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占据。其中,中沙群岛由滩、暗礁、暗沙等所组成,绝大部分淹没在海水之下,唯一露出海面的黄岩岛是一个环礁,被菲律宾占据。

南沙群岛有44个水面环礁,8个水面台礁,还有许多灰沙岛和低潮时露出海面的礁坪或礁石。最大的太平岛由中华民国实际控制,第2大的南威岛被越南控制。总计越南大约占据南沙群岛29个岛屿和珊瑚礁;菲律宾占据中业岛等岛礁;马来西亚控制弹丸礁等;汶莱占有南通礁;印尼宣称拥有5万平方公里海域。大陆则拥有永暑礁、赤瓜礁、东门礁、南薰礁、诸碧礁、华阳礁、美济礁。由于中沙和南沙情况复杂,又是地理要冲和资源宝地,在周边国家不顾两岸各自的主权主张而垂涎进占下,成为潜在的火药库。今年6月中越发生摩擦的万安滩,就在南沙的西方。就中国与越南而言,有分析指出,过去中越也曾就南沙群岛主权问题发生过大大小小的矛盾并进行了武力示威,但最终都没发生大规模冲突。此次很有可能也会这样,两国矛盾在经过一番外交战后宣告结束。旅美中国学者曹长青认为,中共可能用所谓“主权问题”来煽动中国人的民族狂热,转移人民对中共的不满,以此维持其统治。曹长青指出,北京这种意图,最后会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他表示,一是会导致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更对北京不信任,甚至反感;而更愿跟美国结盟,以联合抗共;二是会影响中美关系,因美国为了亚太局势稳定,不会坐视中共的对外扩张行为,不仅会加强跟东亚国家的联盟,还会推动美国把全球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亚洲,名义上是遏阻北韩,但更是要潜在遏阻中共的扩张。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