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能否解決南海爭端問題(圖)

發表:2011-06-21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6月12日,越南首都河內再爆反華示威遊行,示威者高舉的標語上寫著: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屬於越南。
照片來源:路透社REUTERS/Kham

中國與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家在南海地區的爭議日趨激烈,大家都聲稱自己對區域的島嶼和有關的水域擁有主權,同時指責對方的行為不合法。而大家援引較多的便是中國與東盟在2002年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越南與美國6月17日在華盛頓進行外交、安全、軍事對話,南中國海爭端為議題之一。出席會議的是越南外交部常務副部長範平明和負責政治與防衛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夏皮羅。 雙方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說:「所有的南中國海領土爭端都應該通過協商、符合外交程序的方式解決,而不是以脅迫和使用武力的方式來處理。」 聲明說:「美方強調,近幾個月發生的事故無助於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美方對海上安全,尤其是航海自由權表示擔憂。 越南和美國認為,處理南中國海爭端,必須依據聯合國海洋法的原則,雙方在聲明中也表示支持中國在2002年同東盟十國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菲律賓方面,菲律賓聲稱中國在安塘灘豎立柱子、設置浮標和留置建築材料一事是最近一系列事端中最為嚴重的一起,菲律賓指責中國違反了2002年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菲律賓還指出,根據該宣言,各國應當克制,避免從事包括佔領無人居住島礁在內的可能激發緊張態勢升級的活動,而中國已經「嚴重違反」了該條款。另外菲律賓海洋和海事秘書處委員會的秘書長日前也敦促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各方遵守該宣言,並在會複雜化或升級領土糾紛、影響和平穩定的行為方面保持「自我克制」。

究竟《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包括了那些內容?它是怎樣規定有關國家的行為方式的?在今天的背景下,大家還能否以此為基礎來解決南海爭端問題?

2002年11月4日,中國與東盟各國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當時代表中國出席簽字儀式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該宣言的具體內容如下:

一、各方重申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及其它公認的國際法原則作為處理國家間關係的基本準則。

二、各方承諾根據上述原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探討建立信任的途徑。

三、各方重申尊重並承諾,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認的國際法原則所規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飛越自由。

四、有關各方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五、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包括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它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並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它們的分歧。

在和平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之前,有關各方承諾本著合作與諒解的精神,努力尋求各種途徑建立相互信任,包括: (一)在各方國防及軍隊官員之間開展適當的對話和交換意見; (二)保證對處於危險境地的所有公民予以公正和人道的待遇; (三)在自願基礎上向其它有關各方通報即將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 (四)在自願基礎上相互通報有關情況。

六、在全面和永久解決爭議之前,有關各方可探討或開展合作,可包括以下領域: (一)海洋環保; (二)海洋科學研究; (三)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 (四)搜尋與救助; (五)打擊跨國犯罪,包括但不限於打擊毒品走私、海盜和海上武裝搶劫以及軍火走私。在具體實施之前,有關各方應就雙邊及多邊合作的模式、範圍和地點取得一致意見。

七、有關各方願通過各方同意的模式,就有關問題繼續進行磋商和對話,包括對遵守本宣言問題舉行定期磋商,以增進睦鄰友好關係和提高透明度,創造和諧、相互理解與合作,推動以和平方式解決彼此間爭議。

八、各方承諾尊重本宣言的條款並採取與宣言相一致的行動。

九、各方鼓勵其他國家尊重本宣言所包含的原則。

十、有關各方重申制定南海行為準則將進一步促進本地區和平與穩定,並同意在各方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朝最終達成該目標而努力。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雖然看起來內容廣泛,較為詳細的列出了防止各方發生衝突的各種措施和規定,然而,正如路透社所指出的那樣,《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中國和東盟簽署的一份不具約束力的協議。與需要經過各國議會批准的正式條約不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屬於國家之間的政治和外交性質的文件,沒有硬性的法律拘束力。而且,即使是有條約規範國家之間的行為方式,也不可能從根本上確定南海海域以及島嶼的主權歸屬,南海的重要性也使有關國家不會輕易接受將此糾紛交付國際法院審理裁決。

中央社指出, 南海的重要性主要在兩方面。首先,這裡是東亞進出印度洋,通往中東、歐洲、非洲的必經之地。對於大陸、臺灣、日本、韓國等,都是保障貨物和能源運輸、國家發展及安全的衝要之地。自古通過南海的航道主要有二,一條稱作內溝,主要沿著海岸線而行,一條稱作外溝,經中沙群島到臺灣海峽。內溝安全但航程較長,外溝直捷但需要導航。其次,南海擁有豐富資源,僅石油地質儲量初步估計就在230億至300億噸之間,屬世界4大海洋油氣聚集中心之一,被視為「第二個波斯灣」。越南去年約產油1750萬噸,基本來自南海,產值佔越南國內生產總值的30%。

整體而言,南海包括東沙、西沙、中沙、南沙4個群島。東沙由中華民國管轄,西沙分為永樂和宣德兩大群島,在1974年後被中國大陸控制。中沙和南沙情況複雜,許多島礁被越南、菲律賓等周邊國家佔據。其中,中沙群島由灘、暗礁、暗沙等所組成,絕大部分淹沒在海水之下,唯一露出海面的黃岩島是一個環礁,被菲律賓佔據。

南沙群島有44個水面環礁,8個水面臺礁,還有許多灰沙島和低潮時露出海面的礁坪或礁石。最大的太平島由中華民國實際控制,第2大的南威島被越南控制。總計越南大約佔據南沙群島29個島嶼和珊瑚礁;菲律賓佔據中業島等島礁;馬來西亞控制彈丸礁等;汶萊佔有南通礁;印尼宣稱擁有5萬平方公里海域。大陸則擁有永暑礁、赤瓜礁、東門礁、南薰礁、諸碧礁、華陽礁、美濟礁。由於中沙和南沙情況複雜,又是地理要衝和資源寶地,在周邊國家不顧兩岸各自的主權主張而垂涎進佔下,成為潛在的火藥庫。今年6月中越發生摩擦的萬安灘,就在南沙的西方。就中國與越南而言,有分析指出,過去中越也曾就南沙群島主權問題發生過大大小小的矛盾併進行了武力示威,但最終都沒發生大規模衝突。此次很有可能也會這樣,兩國矛盾在經過一番外交戰後宣告結束。旅美中國學者曹長青認為,中共可能用所謂「主權問題」來煽動中國人的民族狂熱,轉移人民對中共的不滿,以此維持其統治。曹長青指出,北京這種意圖,最後會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他表示,一是會導致越南、菲律賓等周邊國家更對北京不信任,甚至反感;而更願跟美國結盟,以聯合抗共;二是會影響中美關係,因美國為了亞太局勢穩定,不會坐視中共的對外擴張行為,不僅會加強跟東亞國家的聯盟,還會推動美國把全球戰略重心從歐洲轉向亞洲,名義上是遏阻北韓,但更是要潛在遏阻中共的擴張。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