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更可爱的孩子(图)

作者:Bubu 发表:2011-06-22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几个月前,我应一位朋友之邀,为她的妹妹装修中医诊所。因为一直都很喜欢透过实作来探讨、体现生活的创意,所以虽然很忙碌,我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个请托,南下展开紧锣密鼓的工作。

医师是一位很诚恳温柔的人,在几次沟通中,她总是很快就接受我的提议。比如说打掉一整面墙,好引进更多光线;在针灸室装置空调设备,以转换新鲜空气;牺牲一点室内空间,创造出一个小花园,好让病患的视线看得到绿意与生气。医师很赞同我把“诊所”看成身体与心情的抚慰地;不过,在谈话中,我觉得她对于“孩子的破坏力”心怀戒惧。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问她,为什么“不信任”孩子会守规矩?

她温柔的笑了起来,脸上带着“希望我不要误会”的神情说:“Bubu姐,你不知道现在的妈妈有多宠孩子,即使亲眼看到小朋友在破坏别人的东西,她们也顶多只是口头喊一声,并不会真正采取制止的行动。所以,这六年来,我已经失去对小朋友会爱惜公物的信心了。”医生的话,在开诊后的第二天,我也亲眼见识了。孩子真的把诊间当作玩捉迷藏的地方,而父母面对这样的情况,竟然对医生说:“你看他玩得好开心、好可爱呵!”
 
是的!孩子应该是可爱的;但是他们的可爱应该以不破坏或干扰环境为前提。在公共场合中,我每次看到循规蹈矩的孩子,再仔细看他们的父母,就发现这样的孩子通常反映出他们有足够的爱与关怀,而不是被过度的压抑;反之,动静无法得宜的孩子,不但没有被认真严肃的教导指正,言而无心的喝斥与责备也从来没有少过。就如同孩子之所以会喋喋不休,并不是没有人陪他们说话,而是无人倾听或从不认真倾听的结果。

教养是很细致的工作,无法在叫喊中轻松完成。今天我们的社会或许并不缺乏观念,而是缺乏日日实行的生活榜样与引导。我觉得“教”是一种付诸行动的改变,无法持续的心意与行动都不能称为“养”或“育”;要达成可观的成果,必然需要长久的努力,所以教育里没有便宜行事的侥幸。

报导中说,很多年轻人因为感受到经济压力而不敢生小孩,这固然是原因之一,我想,如果他们看到孩子常常会破坏环境,恐怕也会心生畏怯。

种种结论其实都对“孩子”不公平,因为许多怕麻烦、怕受压抑、怕跟不上时代的理由,使孩子的“可爱”不再受到珍惜、保护与提携。因此,那清朗之气便逐渐远离孩子。

爱孩子不只需要耐心,有时更需要勇气。也许大人们都应该问问自己,我们能不能用实际的教导来帮助孩子,让他们变得更可爱?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