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建党伟业》的激励效应

发表:2011-06-23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奉中共宣传部门的指令制作的影片《建党伟业》在全国各地隆重推出。中共宣传部门的本意是为中共歌功颂德,美化中共形象。然而,由众多明星参与演出的《建党伟业》在国际媒体和中国公众当中却激起一种强烈的文学创作冲动,一种把中共当作笑柄的幽默嘲弄的创作冲动。

英国《独立报》6月16日在娱乐版发表一篇报导说,“中国电影院里所有的眼睛都紧紧盯上了《建党伟业》,因为没有什么别的选择。从星期三起,这部明星汇集的电影在中国各地推出。各地电影院接到严格的指令,要求这部电影要在所有的放映厅里播放。”

华尔街日报6 月21日在评论版发表一篇没有署名的评论,题目是“中国人的觉醒:抗议共产党控制的迹象。”评论说,“中国共产党的90岁生日在7月1日。为了表示庆祝,中共宣传大员李长春命令官方媒体加强‘爱国教育。’最新的由众多明星出演的历史片《建党伟业》的电影票正在分发给广大群众。”

“这些大吹大擂的宣传大都没能引起公众的主意。或者,引起了注意时候只是受到嘲笑。然而,62年来,党通过连续不断的重复,将自己的世界观强加于人,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党成功地阻止了任何人展示另外的价值观。”

民众与中共价值观相异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中共越来越难于阻止中国民众表达另外的价值观。

以众多明星参加演出歌颂中共的《建党伟业》为例。中共说那些明星不要报酬参加演出是“爱国,”但中国众多的网民则认为那些明星是“献媚,”因为他们认为中共实行的是独裁统治。歌颂独裁政党,就是献媚。(实际上,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曾公开骄傲地承认中共实行的就是独裁,即他所说的“人民民主独裁。”毛泽东现在依然被中共称作“伟人。”)

用不受中共宣传部门控制的谷歌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建党伟业》,献媚,”可以得到相关结果42,700个。其中的典型的评论包括对中共如此这般的讽刺挖苦:

“一部由“外国人”主演,教育中国人结党结社,明目张胆地煽动、并-成功覆执政党的献媚大片《建党伟业》日前在北京哗众推出。它生动-艺术地告诉中国人民,反抗暴政压迫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就是组建政-党夺取政权。尽管当时会影响和谐稳定的大好形势,尽管是非法的、-和有生命危险的,但只要认准方向,坚持下去,就能使星星之火燎原-,把腐败反动的政府赶下台。”

这里的帖子里所说的“外国人”是指来中国参加中共的宣传片演出的那些已经加入外国籍的华裔演员。中国公众认为他们享受着外国自由民主的优越生活,却来给中共统治下的没有自由民主的中国以及中共唱赞歌,是不道德的。

爱国与献媚

非常有趣的是,用受中共宣传部门控制的百度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建党伟业》,献媚,”也可以得到相关结果约17,000个。现在还不清楚百度搜索结果大大少于谷歌搜索结果,到底是因为百度搜索技术大大低于谷歌,还是百度删贴努力大大高于谷歌。

更为有趣的是,在百度搜索结果中,扫中共面子的帖子也多得汗牛充栋。例如:

“一群外国友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拍中国的历史大戏,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这是一种国际主义精神,是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奉献精神!这是一群高尚的人,一群纯粹的人,一群有道德的人,一群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群有益于人民币的人。让我们把这种道德继续发扬、继续宣传,我们要让更多的人认识这帮国际友人。这不是艺术这不是电影,这是一次精英的聚会,这是一次圈钱的运动,这是一次既得利益集团内部的献媚...”

这个帖子辗转转贴了多次,原作者已经不知道是谁。

受《建党伟业》的激励,百度上还出现帖子鼓励民众不要再逆来顺受,而是要挺身而出反抗当今中国的暴政统治:

“在(1989年)64的时候,他们杀学生,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大学生...
在镇压FLG(法轮功)的时候,他们屠杀FLG,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信那东西...
在毒奶粉事情的时候,他们让数十万婴儿慢慢惨死,我没有说话,因为喝牛奶的不是我...
在他们抓捕艾未未的时候,我还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艾的粉丝...
最后不知什么原因,他们拿着屠刀冲我来了,但是已经没有人替我说话了...”

防不胜防删不胜删

在通常的情况下,百度及其他必须服从中共宣传部门命令的中国网站遇到此类的帖子会迅速删掉。然而,《建党伟业》推出,显然激发了中国网民的斗志和强烈的表现欲。他们四面八方成千上万自天而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让中共当局的言论管制体制穷于应付,防不胜防,使中共宣传部门控制下的各网站删不胜删。截至中国时间星期三凌晨四点,这类令中共宣传部门头痛的帖子在中国各网站还是随处可见。

一部歌颂中共的电影激起如此这般的反应,似乎是中共宣传部门没有预料到的。中共已故的领袖毛泽东在1942年曾经提出,为共产党政治服务的优秀艺术应当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建党伟业》显然符合这一标准。

附网上有关《建党伟业》非官方评论集锦

同胞们一定要吃饱喝足穿暖认真观摩这部赞美最初的反动份子的电影,好好学习前辈是如何建党的。学习前人如何推翻一(党)专政,建立民族新共和的宝贵经 验。

时光,豆瓣上建党伟业评论影评全部关闭,现在还没上映都开始关闭了,估计上映前要把所有媒体关于建党伟业的网路途径都关闭,让我们这批P民什么都说不了。

“建党伟业”能通过审批完全是失误...。看看这部电影描写的历史,54--学生---抗亿(抗议)--正压(镇压)--造饭(早饭),想想8久(89),想想现在,广东等,我想,光电子局(负责电视和电影审查的广播电视电影总局)肯定悔得肠子都青了。

《建党伟业》不容错过!它告诉我们有些事就算当时是非法的、冒险的,但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成为伟业,所以该纪录片更是一部励志片。它不但让受压迫的人明白反压迫的方式就是组建政党夺取政权,还生动直接地告诉人们应该如何去实现这一目标。既有战略上的指引,又有战术上的指导,所以又是完美的培训教程。

建党伟业。在这样搞下去。估计未播先禁了。党员们看看算了。普通老百姓就不要让看了。否则这个也建党那个也建党。对我们这个一党执政的和谐社会将会产生许多不确定的影响。

看完《建党伟业》预告片,心中有一种建党的冲动与豪情。所有青年都该看看这片子,学学片子里的青年人是怎么和腐败强权斗争的,学学他们是怎么示威的,学学他们的热血,学习下他们是怎么建党的……

6 曰15日《建党伟业》全国上映,既然花了那么多钱,大家还是去看看吧。电影是讲述一群中国人为了结束国民党一党独裁而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胜利。你可以到电影院里享受一下共党是如何结束了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激动的时候可以同电影里的共党一起高呼:结束一党专政,民主自由万岁,耶──

《建党伟业》上映的时候是不是考虑打个字幕:“危险!切勿模仿! 以下表演由专业人士完成,普通观众模仿可能会导致监禁或失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