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建黨偉業》的激勵效應

發表:2011-06-23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成立90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奉中共宣傳部門的指令製作的影片《建黨偉業》在全國各地隆重推出。中共宣傳部門的本意是為中共歌功頌德,美化中共形象。然而,由眾多明星參與演出的《建黨偉業》在國際媒體和中國公眾當中卻激起一種強烈的文學創作衝動,一種把中共當作笑柄的幽默嘲弄的創作衝動。

英國《獨立報》6月16日在娛樂版發表一篇報導說,「中國電影院裡所有的眼睛都緊緊盯上了《建黨偉業》,因為沒有什麼別的選擇。從星期三起,這部明星彙集的電影在中國各地推出。各地電影院接到嚴格的指令,要求這部電影要在所有的放映廳裡播放。」

華爾街日報6 月21日在評論版發表一篇沒有署名的評論,題目是「中國人的覺醒:抗議共產黨控制的跡象。」評論說,「中國共產黨的90歲生日在7月1日。為了表示慶祝,中共宣傳大員李長春命令官方媒體加強‘愛國教育。’最新的由眾多明星出演的歷史片《建黨偉業》的電影票正在分發給廣大群眾。」

「這些大吹大擂的宣傳大都沒能引起公眾的主意。或者,引起了注意時候只是受到嘲笑。然而,62年來,黨通過連續不斷的重複,將自己的世界觀強加於人,而且更為重要的是,黨成功地阻止了任何人展示另外的價值觀。」

民眾與中共價值觀相異

但是,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中共越來越難於阻止中國民眾表達另外的價值觀。

以眾多明星參加演出歌頌中共的《建黨偉業》為例。中共說那些明星不要報酬參加演出是「愛國,」但中國眾多的網民則認為那些明星是「獻媚,」因為他們認為中共實行的是獨裁統治。歌頌獨裁政黨,就是獻媚。(實際上,中共已故領袖毛澤東曾公開驕傲地承認中共實行的就是獨裁,即他所說的「人民民主獨裁。」毛澤東現在依然被中共稱作「偉人。」)

用不受中共宣傳部門控制的谷歌搜索引擎搜索關鍵詞「《建黨偉業》,獻媚,」可以得到相關結果42,700個。其中的典型的評論包括對中共如此這般的諷刺挖苦:

「一部由「外國人」主演,教育中國人結黨結社,明目張膽地煽動、並-成功覆執政黨的獻媚大片《建黨偉業》日前在北京嘩眾推出。它生動-藝術地告訴中國人民,反抗暴政壓迫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就是組建政-黨奪取政權。儘管當時會影響和諧穩定的大好形勢,儘管是非法的、-和有生命危險的,但只要認準方向,堅持下去,就能使星星之火燎原-,把腐敗反動的政府趕下臺。」

這裡的帖子裡所說的「外國人」是指來中國參加中共的宣傳片演出的那些已經加入外國籍的華裔演員。中國公眾認為他們享受著外國自由民主的優越生活,卻來給中共統治下的沒有自由民主的中國以及中共唱讚歌,是不道德的。

愛國與獻媚

非常有趣的是,用受中共宣傳部門控制的百度搜索引擎搜索關鍵詞「《建黨偉業》,獻媚,」也可以得到相關結果約17,000個。現在還不清楚百度搜索結果大大少於谷歌搜索結果,到底是因為百度搜索技術大大低於谷歌,還是百度刪貼努力大大高於谷歌。

更為有趣的是,在百度搜索結果中,掃中共面子的帖子也多得汗牛充棟。例如:

「一群外國友人,不遠萬里,來到中國,拍中國的歷史大戲,這是一種怎樣的精神?這是一種國際主義精神,是一種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奉獻精神!這是一群高尚的人,一群純粹的人,一群有道德的人,一群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群有益於人民幣的人。讓我們把這種道德繼續發揚、繼續宣傳,我們要讓更多的人認識這幫國際友人。這不是藝術這不是電影,這是一次精英的聚會,這是一次圈錢的運動,這是一次既得利益集團內部的獻媚...」

這個帖子輾轉轉貼了多次,原作者已經不知道是誰。

受《建黨偉業》的激勵,百度上還出現帖子鼓勵民眾不要再逆來順受,而是要挺身而出反抗當今中國的暴政統治:

「在(1989年)64的時候,他們殺學生,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大學生...
在鎮壓FLG(法輪功)的時候,他們屠殺FLG,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信那東西...
在毒奶粉事情的時候,他們讓數十萬嬰兒慢慢慘死,我沒有說話,因為喝牛奶的不是我...
在他們抓捕艾未未的時候,我還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艾的粉絲...
最後不知什麼原因,他們拿著屠刀衝我來了,但是已經沒有人替我說話了...」

防不勝防刪不勝刪

在通常的情況下,百度及其他必須服從中共宣傳部門命令的中國網站遇到此類的帖子會迅速刪掉。然而,《建黨偉業》推出,顯然激發了中國網民的鬥志和強烈的表現欲。他們四面八方成千上萬自天而降,打一槍換一個地方,讓中共當局的言論管制體制窮於應付,防不勝防,使中共宣傳部門控制下的各網站刪不勝刪。截至中國時間星期三凌晨四點,這類令中共宣傳部門頭痛的帖子在中國各網站還是隨處可見。

一部歌頌中共的電影激起如此這般的反應,似乎是中共宣傳部門沒有預料到的。中共已故的領袖毛澤東在1942年曾經提出,為共產黨政治服務的優秀藝術應當是「團結人民、教育人民、打擊敵人、消滅敵人的有力的武器。」《建黨偉業》顯然符合這一標準。

附網上有關《建黨偉業》非官方評論集錦

同胞們一定要吃飽喝足穿暖認真觀摩這部讚美最初的反動份子的電影,好好學習前輩是如何建黨的。學習前人如何推翻一(黨)專政,建立民族新共和的寶貴經 驗。

時光,豆瓣上建黨偉業評論影評全部關閉,現在還沒上映都開始關閉了,估計上映前要把所有媒體關於建黨偉業的網路途徑都關閉,讓我們這批P民什麼都說不了。

「建黨偉業」能通過審批完全是失誤...。看看這部電影描寫的歷史,54--學生---抗億(抗議)--正壓(鎮壓)--造飯(早飯),想想8久(89),想想現在,廣東等,我想,光電子局(負責電視和電影審查的廣播電視電影總局)肯定悔得腸子都青了。

《建黨偉業》不容錯過!它告訴我們有些事就算當時是非法的、冒險的,但只要堅持下去就能成為偉業,所以該記錄片更是一部勵志片。它不但讓受壓迫的人明白反壓迫的方式就是組建政黨奪取政權,還生動直接地告訴人們應該如何去實現這一目標。既有戰略上的指引,又有戰術上的指導,所以又是完美的培訓教程。

建黨偉業。在這樣搞下去。估計未播先禁了。黨員們看看算了。普通老百姓就不要讓看了。否則這個也建黨那個也建黨。對我們這個一黨執政的和諧社會將會產生許多不確定的影響。

看完《建黨偉業》預告片,心中有一種建黨的衝動與豪情。所有青年都該看看這片子,學學片子裡的青年人是怎麼和腐敗強權鬥爭的,學學他們是怎麼示威的,學學他們的熱血,學習下他們是怎麼建黨的……

6 曰15日《建黨偉業》全國上映,既然花了那麼多錢,大家還是去看看吧。電影是講述一群中國人為了結束國民黨一黨獨裁而浴血奮戰,最終取得了勝利。你可以到電影院裡享受一下共黨是如何結束了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激動的時候可以同電影裡的共黨一起高呼:結束一黨專政,民主自由萬歲,耶──

《建黨偉業》上映的時候是不是考慮打個字幕:「危險!切勿模仿! 以下表演由專業人士完成,普通觀眾模仿可能會導致監禁或失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