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所创造的,家庭风味(图)

发表:2011-06-25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我确实耽溺于做一勺静美的小花朵,那么,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除了经年累月面对我这母亲的静与美,还能有机会去体现静美之外的力度和强韧。除了母亲单一的照顾,最好还能有别的。

男人和女人,在体能以及思考的跳跃度上,我始终认为是有很大差异性的。医学研究也经常发表,两性在性情和逻辑和很多执行力的面向上,先天有别。所以,尽管我努力把母职做最细腻最精致的付出,还是经常帮丈夫找一些机会,让他学着去做孩子的父亲,因为我知道,他能给予孩子一些我所不能给予的氛围。

例如,丈夫的幽默度甚于我,而幽默,来自于他没有边际的想象力。丈夫的体力和运动技能甚于我,他可以带孩子们一起去球场上追逐汗水淋漓的快感。丈夫非常会唱歌,是个感性的美喉王,他可以带领孩子们既准确又快乐地歌唱。丈夫的个性较之我更有挑战冒险的勇气,所以他可以透过各种面貌的互动,与孩子们分享险境、勇敢和坚强。

男人照顾起孩子的精采度,我感觉,一点都不逊于女人。

只要给他持续地鼓励、等待和摸索,男人大可以为家庭创造出另一种可爱、绵延的风味。

我的丈夫Vins,自少年维特的烦恼至今,始终是一个不运动就忧郁的男子,越是汗流浃背,他就越是通体舒畅、精神奔放。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爸爸了,最想要的梦幻礼物,却是一部可以在海岸公路逍遥驰骋的重机哈雷。有时看到马路上光亮奔跑的法拉利,轰隆轰隆呼啸而过,他就登时煞不住地加快心跳!

撇开物质的表面不说,我和他肾上腺素的受激点不同,何尝不是男与女之间,那难以言说清楚的造物者秘密!

然而,这位男子汉大丈夫一但住进了女生宿舍,经过岁月的洗礼,许多他原本隐藏的细腻特质,竟也逐渐地浮现。丈夫为女儿们所做过的感性事迹有好多:有好几个夏天或冬天他出国去开会,在峇里岛或澳洲或京都或香港的天空下,忙完了一整天繁沉的会议,他便一个人独自在异乡的各种小店铺仔细穿梭,不为别的,他总是买回来好多件小女生的衣裙和配饰,总是各种质地颜色变化的蕾丝、蕾丝又蕾丝交错,质地是这么样地浪漫、柔美、清新如北国白雪!

每一件可爱的小衣裳,都反映出,丈夫一个人异国工作时,依然心中满满对女儿的极度痴爱!

也可以看出一向崇尚生活美感的丈夫,对织品,也有他自成一格的品味与执着。

这阵子Milla和Nana一直表达出她们非常渴望拥有一块自己的布,Milla想要为自己缝制一条裙䙓柔逸的短裙,Nana则欲挑战一个爱心型抱枕!总之,小家伙本阶段的心智和肢体发展,很想要自己动手缝东西就对了!

这岂可行?衣物的制作过程需要专业的构思和打版,这可不是快剪出一个布样,就可以车车缝缝了。我心知肚明,小女生此番的洋裁梦,必是家家酒般的实验过程而已。我暗忖,一块布剪下来动辄花费好几百块,剪两块符合她们心中想要花色、触感、大小的布,也许要逼近千元之谱,这可怎么答应是好呢?

Milla说:“不然我们先去永乐市场逛逛看看就好。”她知道永乐市场是个台北驰名的布市集!“妈妈,现在放暑假,求求你就带我们去逛逛嘛!不一定要买啊!”

面对孩子们的再三哀求,我突然想,应该要把带孩子们挑布买布的这件事留给丈夫去享受,因为他喜欢织品、他也略懂织品,他是个对织品有天分有感觉的男人。让他和女儿们一起看布挑布买布剪布,我退后成一个旁观者,这何尝不也是自己的一个放松、也是孩子们他日独特珍贵的父女回忆?

我们后来选择到IKEA看布选布,来满足女儿们的梦想。一方面是永乐市场的车程离内湖相当远,我们需要的布料并不多,那儿的布价也并不特便宜。而IKEA离家近,现在又正值换季拍卖,有些布打折到一公尺只要九十八块就好,约是原来的五折到三折价,价钱非常地合宜了。这花费就算供女儿们实验坏了,也不心疼。

绕过了重重的北欧风情家具展示,一到布区,丈夫果真很正经地和女儿们逐一讨论起每一块打折布的设计和图腾,他们一起想象:做一条短裙要剪几公尺的布才够?做抱枕的布,是否一定要纯棉才会触感舒软?这个花样做成裙子,是什么样的风格、会不会好看?是想要一条看起来有垂坠感随风摆动的裙子,还是要一条看起来很挺拔、很精神的裙子?亲爱的孩子,这些都是挑选布料时,专业的设计师要先想清楚的呢。而做一个爱心型的抱枕,你得先要有爱心型的枕心才行哟!

只见他们父女三人叽叽喳喳的,在假日人声鼎沸的布料区,兀自燃烧着脑海中对布品的认识与讨论。

好不容易选定之后,丈夫再带着孩子们和布料,到工作台找专业人员礼貌请教,他们所剪的尺寸大小,是否确实够做一条裙子和抱枕。

这画面使我想起,因为欧巴马夫人蜜雪儿穿着吴季刚所设计的白色单肩长礼服,而使得默默努力甚久的他,终于有机会在竞争激烈残酷的纽约时尚圈大大窜起。他所设计的每一件女装,都是如此浪漫又富有力量!几十年来引领风骚的国际时尚舞台证明,男人在“做衣服”这件事情上的能力与天赋,也是浑然天成的。

呵呵,我感谢Vins,因为他对“美”的敏感追求,使他不仅仅是在球场上飞跃而已,转个身,因为爱家、爱女,这个男子汉,也能陪伴做着一些小女生的小小梦想与事情。

爸爸陪女儿挑布,酷!

这段家庭生活的小插曲,洋溢着父与女的喜悦音符,我保留了这个权利义务给丈夫,没有自己带孩子去买布,是对的。母亲的视野不尽然面面周全,偶尔有些事鼓励做父亲的来接手,那么孩子们看世界的窗口,就能够跟着变广或变深。

谢谢他们父女三人,那片刻,完全把我忘却了!他们一起纵身在色彩炫丽的织品世界,留下我在不远处,品尝这份,少了妈妈、亲情不减的风景和感动。

来源:圆神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