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紧缩结束 A股升势展开

作者:文国庆 发表:2011-06-26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币紧缩结束

尽管央行在6月14日宣布再次提准,由此收回货币3837亿元左右,但是我们也清晰地看到最近六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进行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货币4940亿元。上期也说过,只要央行当周净投放超过940亿元,就可以明确货币政策的转折,本周的实际投放数量,双倍于这个数字。

从央行对外正式公布的数据看,本周到期货币数量830亿元,发行票据回笼10亿元,常规化操作净投放货币820亿元。与此同时,央行对两大商业银行定向逆回购1300亿元,使得本周实际向市场净投放货币2120亿元,政策转向信号异常清晰!

央行本周迅速增大货币供应表明:这一轮货币紧缩又做过头了。坦白地说,最近一次的提准毫无必要,甚至是南辕北辙。从我对货币数据的观察看,从紧政策做到4月份刚好合适,五月份开始小幅度放松恰到好处。但是,4、5月份的通胀数据让央行有点无所适从,迫于某些舆论压力而对货币做出了过度调整,事实证明这次与2008年类似,紧缩过度了。紧缩过度的信号近期一再出现:民间借贷利率攀升至30%以上,银行间超借利率陡升,央票无人认购,6月PMI下降至临界值。

通胀的回落是不可避免

在当今经济学界,货币理论是最不成熟的理论,它与实践的脱节程度最高,当实践证明政策依据的理论错误时,及时改正是明智的选择。央行提准先收回3837亿,再通过公开市场释放出4000多亿,看起来好像是瞎折腾,其实是央行在理论框架不清背景下的政策试错过程。

前两周政府官员和学者还在讨论通胀趋势恶化,导致了央行最后一次提准,而本周温家宝说成功地控制了通胀,表明了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出现了根本的转折。从大的范围看,2009年中国货币的发放确实做过头了,但是经过连续两年的收缩,在3、4月份已经调整到位,通胀的回落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政策和效果之间有几个月的滞后期。从这个角度说,去年11月以来的第二轮调控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经济和物价都会明显回落,制造业的萎缩已经不可避免。

股市提前经济见底

政策转折后,经济会持续回落一段时间,物价也会从通胀向通缩转化,这是经济界的惯性定律使然。资本市场呢?它是一个小惯性系统,确切地说,它是货币政策的晴雨表,本周的连拉四阳,周五放量超越前期平台,本身就说明了下跌周期的结束和上涨周期的开始。

不管欧债危机如何深化、美国市场如何涨跌,它们对中国股市近期的影响都不会太大。反过来看,欧洲的麻烦是不可避免的,美国的问题也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它们的麻烦更多依赖于中国经济的正常化,而不是相反。因此,在未来的三个月,中国股市将是全球市场的领头羊,在上证指数恢复到3000点以前,别拿国际市场和美元指数说事儿。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