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緊縮結束 A股升勢展開

作者:文國慶 發表:2011-06-26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貨幣緊縮結束

儘管央行在6月14日宣布再次提准,由此收回貨幣3837億元左右,但是我們也清晰地看到最近六週央行在公開市場連續進行淨投放,累計淨投放貨幣4940億元。上期也說過,只要央行當周淨投放超過940億元,就可以明確貨幣政策的轉折,本週的實際投放數量,雙倍於這個數字。

從央行對外正式公布的數據看,本週到期貨幣數量830億元,發行票據回籠10億元,常規化操作淨投放貨幣820億元。與此同時,央行對兩大商業銀行定向逆回購1300億元,使得本週實際向市場淨投放貨幣2120億元,政策轉向信號異常清晰!

央行本週迅速增大貨幣供應表明:這一輪貨幣緊縮又做過頭了。坦白地說,最近一次的提准毫無必要,甚至是南轅北轍。從我對貨幣數據的觀察看,從緊政策做到4月份剛好合適,五月份開始小幅度放鬆恰到好處。但是,4、5月份的通脹數據讓央行有點無所適從,迫於某些輿論壓力而對貨幣做出了過度調整,事實證明這次與2008年類似,緊縮過度了。緊縮過度的信號近期一再出現:民間借貸利率攀升至30%以上,銀行間超借利率陡升,央票無人認購,6月PMI下降至臨界值。

通脹的回落是不可避免

在當今經濟學界,貨幣理論是最不成熟的理論,它與實踐的脫節程度最高,當實踐證明政策依據的理論錯誤時,及時改正是明智的選擇。央行提准先收回3837億,再通過公開市場釋放出4000多億,看起來好像是瞎折騰,其實是央行在理論框架不清背景下的政策試錯過程。

前兩週政府官員和學者還在討論通脹趨勢惡化,導致了央行最後一次提准,而本週溫家寶說成功地控制了通脹,表明瞭政府對經濟形勢的判斷上,出現了根本的轉折。從大的範圍看,2009年中國貨幣的發放確實做過頭了,但是經過連續兩年的收縮,在3、4月份已經調整到位,通脹的回落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政策和效果之間有幾個月的滯後期。從這個角度說,去年11月以來的第二輪調控的效果已經開始顯現,經濟和物價都會明顯回落,製造業的萎縮已經不可避免。

股市提前經濟見底

政策轉折後,經濟會持續回落一段時間,物價也會從通脹向通縮轉化,這是經濟界的慣性定律使然。資本市場呢?它是一個小慣性系統,確切地說,它是貨幣政策的晴雨表,本週的連拉四陽,週五放量超越前期平臺,本身就說明瞭下跌週期的結束和上漲週期的開始。

不管歐債危機如何深化、美國市場如何漲跌,它們對中國股市近期的影響都不會太大。反過來看,歐洲的麻煩是不可避免的,美國的問題也是短期內無法解決的,它們的麻煩更多依賴於中國經濟的正常化,而不是相反。因此,在未來的三個月,中國股市將是全球市場的領頭羊,在上證指數恢復到3000點以前,別拿國際市場和美元指數說事兒。

来源:證券市場紅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