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7%矿难为人为因素

发表:2011-06-30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世界上矿难发生最多的国家,这已不是什么新闻。中国专家最新公开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97%的矿难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大约97%的事故原因与人为因素有关,这是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红对过去30年来、数千起致命性煤矿事故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

《中国经济周刊》引用陈红教授的话说,导致中国煤矿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工人违章作业、管理人员违章指挥、以及煤矿企业组织进行不安全行为。

作为云南一家锰矿的负责人,朱承志先生听到这样的结论后说:“他们这么说肯定有它一定的道理。其它的原因不说,至少从表面上看来是这样吧。”

朱承志先生透露,过去五六年来,他所经营的锰矿没有发生过导致人死亡或者残疾的大事故,但是,他也没有资金投入安全生产方面的建设。

朱承志先生表示,矿主一般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不多。

“业主赚钱多了也是进腰包嘛。所以他们对安全的说法,有一些他们是舍不得投入;有一些他们是没钱投入。种种原因都会有。我管理矿山小事没有发生矿难而已。从安全生产的角度来说,我自己觉得还是不满意。我是属于没钱投入的,因为我是属于一个很穷的矿主。”

中国的专家研究发现,中国各地矿难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共性,比如,很多矿井都有瓦斯超标的问题,都没有及时处理。就是说,矿难的发生往往不是在遵守安全生产规则下、由不确定因素造成的,而是由违章行为造成的。

不论是在矿山生产的高层指挥方面,还是井下一线作业方面,各个环节都发现有各种不安全违章行为。问题一旦发生,往往造成多人死亡或失踪,难以救援。

2008年山西襄汾矿库溃坝事故造成254人死亡,是过去50年来、死人最多的一次事故。

湖南关注劳工权利问题的独立分析人士何军樵先生曾经到过多家矿山参观。谈到中国矿难频发的根本原因,他说:

“各个不同的矿井所有都是追求利润。中国的矿难都跟中国没有人权,没有完全的保护人权都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矿难在全世界都是排在前面的。中国的工伤也是在全世界都是排名前列的。这都是忽视劳动保护,一味追求利润造成结果。”

除了企业管理方面有问题以外,中国矿业工人的文化素质低、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技能差也被认为是事故频频发生的一个隐患。在井下作业的工人80%以上都是来自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农民工,有的连字也不认识。

专家认为,加强这些矿工的安全生产培训不能走过场。

中国这几年似乎也很重视安全生产问题,关闭了一些矿山,也经常搞这方面的大检查。何军樵先生提出的问题是,谁来监督安全生产的管理呢?

“怎么来解决?没有监督怎么去解决呢?矿难它也应该有管理啊。像煤炭它有煤炭局,有各种各样的管理机构,但这些管理机构我们都知道花了钱并不给老百姓办事啊。很容易就可以买通的一件事情。就是官官相护的关系网。你现在开一个矿很不容易的,你没有关系的话,根本就开不了的,也开不成功的。包括当地的派出所、城委会、乡镇、纪委、职能部门你都要有关系你才能开采。”

最近几年,中国矿难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仍是世界上死人最多的国家。网上的资料显示,2002-2009这8年中,中国矿难造成41000多人死亡,是美国死亡人数的148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