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7%礦難為人為因素

發表:2011-06-30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世界上礦難發生最多的國家,這已不是什麼新聞。中國專家最新公開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97%的礦難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大約97%的事故原因與人為因素有關,這是中國礦業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陳紅對過去30年來、數千起致命性煤礦事故研究之後得出的結論。

《中國經濟週刊》引用陳紅教授的話說,導致中國煤礦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工人違章作業、管理人員違章指揮、以及煤礦企業組織進行不安全行為。

作為雲南一家錳礦的負責人,朱承志先生聽到這樣的結論後說:「他們這麼說肯定有它一定的道理。其它的原因不說,至少從表面上看來是這樣吧。」

朱承志先生透露,過去五六年來,他所經營的錳礦沒有發生過導致人死亡或者殘疾的大事故,但是,他也沒有資金投入安全生產方面的建設。

朱承志先生表示,礦主一般在安全生產方面投入不多。

「業主賺錢多了也是進腰包嘛。所以他們對安全的說法,有一些他們是捨不得投入;有一些他們是沒錢投入。種種原因都會有。我管理礦山小事沒有發生礦難而已。從安全生產的角度來說,我自己覺得還是不滿意。我是屬於沒錢投入的,因為我是屬於一個很窮的礦主。」

中國的專家研究發現,中國各地礦難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共性,比如,很多礦井都有瓦斯超標的問題,都沒有及時處理。就是說,礦難的發生往往不是在遵守安全生產規則下、由不確定因素造成的,而是由違章行為造成的。

不論是在礦山生產的高層指揮方面,還是井下一線作業方面,各個環節都發現有各種不安全違章行為。問題一旦發生,往往造成多人死亡或失蹤,難以救援。

2008年山西襄汾礦庫潰壩事故造成254人死亡,是過去50年來、死人最多的一次事故。

湖南關注勞工權利問題的獨立分析人士何軍樵先生曾經到過多家礦山參觀。談到中國礦難頻發的根本原因,他說:

「各個不同的礦井所有都是追求利潤。中國的礦難都跟中國沒有人權,沒有完全的保護人權都是有很大的關係的。我們都知道中國的礦難在全世界都是排在前面的。中國的工傷也是在全世界都是排名前列的。這都是忽視勞動保護,一味追求利潤造成結果。」

除了企業管理方面有問題以外,中國礦業工人的文化素質低、安全意識不強、安全技能差也被認為是事故頻頻發生的一個隱患。在井下作業的工人80%以上都是來自中西部貧困地區的農民工,有的連字也不認識。

專家認為,加強這些礦工的安全生產培訓不能走過場。

中國這幾年似乎也很重視安全生產問題,關閉了一些礦山,也經常搞這方面的大檢查。何軍樵先生提出的問題是,誰來監督安全生產的管理呢?

「怎麼來解決?沒有監督怎麼去解決呢?礦難它也應該有管理啊。像煤炭它有煤炭局,有各種各樣的管理機構,但這些管理機構我們都知道花了錢並不給老百姓辦事啊。很容易就可以買通的一件事情。就是官官相護的關係網。你現在開一個礦很不容易的,你沒有關係的話,根本就開不了的,也開不成功的。包括當地的派出所、城委會、鄉鎮、紀委、職能部門你都要有關係你才能開採。」

最近幾年,中國礦難死亡人數呈逐年下降趨勢,但仍是世界上死人最多的國家。網上的資料顯示,2002-2009這8年中,中國礦難造成41000多人死亡,是美國死亡人數的148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