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货币是对中国未来经济的犯罪

作者:叶檀 发表:2011-06-30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张放松货币,或者寄希望于货币宽松政策再次拉动经济,这是不负责任的。继续大规模投放货币的唯一结果是催生资本货币市场的恶性泡沫,而无法刺激实体经济。

希望放松货币者有三大理由: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中小企业融资难。

这三大理由都站不住脚。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是货币紧缩的结果,而是全球经济周期作用的结果,后金融危机时代之所以如此艰难,正是因为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前我们过于贪恋流动性过剩的快乐。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是否应该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危机?美国显示了货币的双刃剑性质,两轮量化宽松实施之后,美国的经济从去年四季度的上升,到今年二季度再次进入低谷。过多的货币解放了华尔街,却没有能够提振美国实体经济。

目前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值超过600万亿美元,全球资产品价格一度上升。1月13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他确信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好处是促成一个更为强劲的股市,提升了股票价格。他同时敦促银行放贷给小型企业,因为这对美国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事实是,量化宽松提升了股市却没有提升实体经济,最终实体企业利润的下降与通胀预期,反过来抑制了股市继续上升。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最终将证实,过多的货币可以让股市短暂上升、让货币贬值,却不能逼迫银行向中小企业、向房屋止赎者发放低息贷款,更不能创造就业。

全球主要经济体负债率上升。4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今年发达经济体平均负债率 (对外债务占GDP水平)将超过100%,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整体融资需求创纪录。美国可能步希腊后尘。与希腊不同的是,美国可以货币贬值解决负债率,而希腊则受到欧洲央行的严厉制约。但美国无法偿债,实质债务违约是必然趋势。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如果政府不改变做法继续增加贷款,十年后美国债务将异常庞大,规模可能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过去40年,美国债务平均为国内生产总值的37%,2008年年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四成,而2011年预计将达到GDP的七成。如果减税措施继续推行,到2035年美国债务可能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所有这些,都是低息与宽松的货币下,负债率节节上升的结果,资产泡沫与投资低效并肩而行,将产生可怕的滞胀前景,60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的释放也无济于事。

全球主要经济体为债务问题焦头烂额时,中国的经济数据继续下降,官方机构预测,下半年通胀形势将有所缓解。

不容忽视,此前的货币发放已经造成严重的债务负担,必然会在日后裹挟中国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反对加息,反对降低基础设施投资,高速行驶的车只有继续维持高速才能渡过难关。3万亿元左右的地方投融资平台的坏账该怎么处理?用货币手段处理的唯一结果,就是国内通胀。

6月23日公布的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50.1,低于5月终值51.6,为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中小制造企业已处于紧缩状态。与此同时,5月份的消费数据不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6.9%,低于4月的17.1%,降至2007年的增长水平。而新华银联指数显示,从今年3月份起消费下滑,原因是汽车与房地产以及与这两个行业相关的消费数据下滑。

工业增加值下降并不必然等同于通胀预期下降,食品价格上涨是2000年以来历次通胀的最主要因素,测算表明,食品对总物价水平的平均贡献率超过70%。目前的通胀预期是企业成本上升与食品价格上升的结果。

主张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人似乎站在中小企业角度说话,他们认为过于紧缩的货币使中小企业贷款难上加难。

表面的慈善是对事实的混淆。无论信贷政策松紧,民营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比例极低,中小企业贷款难源于体制性歧视。无论加息还是降息,中小企业贷款难从未能从根本上得到缓解。银监会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出台的银十条,不是治本之术,只有金融行业市场化,让针对中小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能够脱颖而出;只有利率市场化让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拥有更大范围内的定价权,中小企业贷款的瓶颈、风险定价机制才可能解决。

目前放松货币的言论极不负责。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仅是为了对冲1.8万亿元外汇占款,否则中国基础货币发放量将十分惊人;同时,央行今年以来主要执行的是增加流动性的央票回购操作。

负利率惊人,加息搁置一边,社会资金到处流窜,投资体制没有改革,就要求放松货币,是对中国未来犯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