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句话把路堵死:中国没必要建新政党

发表:2011-06-30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员排除了在中国建立任何新政党的可能性。中央统战部发言人星期三说,除了现有9个政党以外,没有必要组建新的政党。

中国目前实行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除了执政党中共外,中国还有八个民主党派。

在中共建党90周年到来之际,中央统战部官员就多党合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

美国之音记者问,如果有人想组建新的民主党派,是否允许?统战部发言人张献生表示,政党必须有固定的组织发展范围,拥有一定群众基础,必须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的法律规定。

张献生说:“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可以说已经基本涵盖了目前我国的各个社会阶层和群体。除了九个政党之外,我们国家政治体制中还有一个无党派人士。......由此可见,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具有极广泛的社会覆盖面,所以我们除现有的政党之外,没有必要组建新的政党。”

据介绍,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民主党派只有一万多人,到改革开放之初,发展到六万多人,目前已有84万人。不过,跟具有8000多万党员的中共相比,民主党派仍然人数稀少、势单力薄。

尽管如此,民主党派的发展据说仍然受到中共的限制。一名日本记者说,他的一个民主党派朋友就说,他们每年发展多少党员,不能自己说了算,而是由共产党人来定。

对他的提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回应说:“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的时候,确实有的要征询一下子某些单位里面的中共的意见......但是具体发展的时候,那确实还由它民主党派本党去决定,而不存在中共强迫它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那不存在这个问题。”

中国的民主党派并非西方意义的“反对党”或者“在野党”,而是所谓“参政党”和中共的“友党”,他们跟中共“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因此,在许多人眼里,他们只是政治花瓶而已。

针对社会上对民主党派能否真正发挥参政作用提出的质疑,陈喜庆表示,许多非中共人士在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截止去年年底,全国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非中共人士有3.2万人。他说:“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的部、委、办、局领导班子当中,非中共的领导干部有19名......我们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还有两名非中共人士担任正部长。”

不过,在中央层面上,现在担任重要职务的非中共人士显然少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据新出版的《中共党史》第二卷,当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6位副主席中,共产党员3人,非中共人士3人;政务院4位副总理中,共产党员2人,非中共人士2人。15位政务委员中,共产党员6人,非中共人士9人。

在中共中央外宣办举行的这场新闻发布会上,陈喜庆还澄清了“无党派人士”的定义。他称根据中共中央2005年的一份文件,无党派人士要具备三个条件:“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和“有社会基础,主要是知识分子”。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