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歌舞升平 坊间民怨沸腾“贱党节”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7-02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中共建党90周年之际,官方早已下达命令,要为党庆营造氛围;然而,在民间舆论上,却充满著对九十年中共的讽刺意味。香港的中国问题分析员指,两者对照,恰好折射出今天中国的种种问题和人心背向。

民众反感国庆 教授:民怨已累积到极点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消息,早在几个月前,中国官方就已内部下令,要为7月1日这一建党的日子营造氛围,从中央电视台和各地地方电视台无一不此。同时,北京官方也动用巨资,拍摄献党片《建党伟业》。但此片还没正式上映前,就已在民间受到了一片嘲讽。中国中央民族大学赵士林教授就曾发表公开信,批评铺张奢侈的建党宣传,并劝诫中共不要再把共产党“道德化”等诸如此类。

7月1日前后官方媒体更是大举报导了相关庆祝演出以及红歌大赛等活动;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联合还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上海市庆祝中共90周年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法国《费加罗报》6月30日的报导说:“北京所有的宣传机器都开足了马力,北京的主要大街上披上了红装。”

然而,纵观网络舆论,民间对中共90周年的讽刺热度仍在持续高涨。建党90周年活动在每天平均有5000万条信息更新的新浪微博上,不仅没有引起话题,网友还贴了“不应该庆祝,而要反思”等文章。一位深圳网友则写道:“大张旗鼓的搞红色,就是想重新确保共产党执政。”也有网友表示:“贱党节后就应该少了吧,上班要带上耳机了,地铁里的移动电视上天天放红歌,恶心死我了!”

当有记者问浙江市民王先生对今年的7.1有什么感受时,他说:“给我的感觉就是无耻透顶。现在社会存在着这么多的问题,中国被搞成这样了。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现实的状况。”

《朝鲜日报》指出,就只有官方才忙于庆祝建党90周年,专家评论,这主要是因为房价暴涨和高物价导致百姓生活困难,接连不断的高层干部腐败和贫富差距造成对共产党的反感。北京大学某教授说,明年领导层即将换届,中国社会的民怨已经累积到了极点。

BBC中文网评论说,尽管中国各地正呈现一派“普天同庆”的“歌舞升平”景象,但被比喻为“活火山”的民怨何时会爆发,爆发量又会有多大,却让一党专政62年的中共越来越担心。

中国问题分析员:中共衰落局面系发展规律

香港的中国问题分析员李崇光评论,从历史发展的规律来看,今天的中国出现"国家崛起,中共衰落"的局面,十分符合事物发展的内在逻辑,那就是作为一个以暴力革命起家、意识形态至上的政党, 虽然通过集权的方式推进经济,但面临法治、宪政、公民自由和政治民主,这一政党却使今天的中国社会问题成堆,并极大地阻碍中国的继续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