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歌舞昇平 坊間民怨沸騰「賤黨節」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7-02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中共建黨90週年之際,官方早已下達命令,要為黨慶營造氛圍;然而,在民間輿論上,卻充滿著對九十年中共的諷刺意味。香港的中國問題分析員指,兩者對照,恰好折射出今天中國的種種問題和人心背向。

民眾反感國慶 教授:民怨已累積到極點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消息,早在幾個月前,中國官方就已內部下令,要為7月1日這一建黨的日子營造氛圍,從中央電視臺和各地地方電視臺無一不此。同時,北京官方也動用巨資,拍攝獻黨片《建黨偉業》。但此片還沒正式上映前,就已在民間受到了一片嘲諷。中國中央民族大學趙士林教授就曾發表公開信,批評鋪張奢侈的建黨宣傳,並勸誡中共不要再把共產黨「道德化」等諸如此類。

7月1日前後官方媒體更是大舉報導了相關慶祝演出以及紅歌大賽等活動;市委組織部、團市委聯合還在中共「一大」會址前舉行上海市慶祝中共90週年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法國《費加羅報》6月30日的報導說:「北京所有的宣傳機器都開足了馬力,北京的主要大街上披上了紅裝。」

然而,縱觀網路輿論,民間對中共90週年的諷刺熱度仍在持續高漲。建黨90週年活動在每天平均有5000萬條信息更新的新浪微博上,不僅沒有引起話題,網友還貼了「不應該慶祝,而要反思」等文章。一位深圳網友則寫道:「大張旗鼓的搞紅色,就是想重新確保共產黨執政。」也有網友表示:「賤黨節後就應該少了吧,上班要帶上耳機了,地鐵裡的移動電視上天天放紅歌,噁心死我了!」

當有記者問浙江市民王先生對今年的7.1有什麼感受時,他說:「給我的感覺就是無恥透頂。現在社會存在著這麼多的問題,中國被搞成這樣了。我真的不敢相信這是現實的狀況。」

《朝鮮日報》指出,就只有官方才忙於慶祝建黨90週年,專家評論,這主要是因為房價暴漲和高物價導致百姓生活困難,接連不斷的高層幹部腐敗和貧富差距造成對共產黨的反感。北京大學某教授說,明年領導層即將換屆,中國社會的民怨已經累積到了極點。

BBC中文網評論說,儘管中國各地正呈現一派「普天同慶」的「歌舞昇平」景象,但被比喻為「活火山」的民怨何時會爆發,爆發量又會有多大,卻讓一黨專政62年的中共越來越擔心。

中國問題分析員:中共衰落局面系發展規律

香港的中國問題分析員李崇光評論,從歷史發展的規律來看,今天的中國出現"國家崛起,中共衰落"的局面,十分符合事物發展的內在邏輯,那就是作為一個以暴力革命起家、意識形態至上的政黨, 雖然通過集權的方式推進經濟,但面臨法治、憲政、公民自由和政治民主,這一政黨卻使今天的中國社會問題成堆,並極大地阻礙中國的繼續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