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脑袋变聪明的小妙招(图)

作者:国语日报 发表:2011-07-0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虽然母爱的伟大不分年代远近而有差别,但焦虑度绝对不同。以前的妈妈没有一群所谓的专家,天天在媒体、报章杂志上耳提面命,不管是生一个或是生一大群孩子,一向都遵循自己脑袋里的智慧和直觉来养育。虽然少不了婆婆妈妈、三姑六婆来凑热闹,但原则上,意见虽有分歧,相距不会太远。

可是放眼看去,现代所谓的“专家”,有些是无师自通型,有些是人云亦云型,有些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危言耸听型,只有少数是学院派,会乖乖的照着学术理论和研究结果来发表言论。可怜的父母哪里知道这些专家到底师出何门,一打开电视、扭开收音机、翻开报章杂志、进入网际网路,就发现光是一个主题就有百家齐鸣、各弹各调的奇特现象。

专家各弹各调

有一天,一位妈妈终于忍不住问我:“为什么你们专家说的都不一样?有人说:‘吃脑补脑,吃肾补肾。’你却说:‘不要相信没有根据的话。’有人说:‘要孩子专心读书,就要坐得端正,眼观鼻、鼻观心。’你却说:‘孩子读书时,可以吃水果、坚果和蔬菜棒,也可以喝水、上厕所、听音乐,或是摇头晃脑都很好。’

“有人说:‘电玩、线上游戏可以训练孩子的脑力,让孩子变聪明。’你却说:‘小心电玩和线上游戏,不仅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孩子还会模仿暴力电玩里的不良行为,甚至有上瘾的危机。’有人又说:‘皮纹测试可以预知孩子未来的智能发展和专长。’你却说:‘脑神经网路会随环境、教养而改变,不仅充满可塑性,而且潜能无限。’……”

被这位妈妈连珠炮般的问题轰炸,我不禁掏出白手帕投降。喘口气,恢复一些神志后,为了善尽身为“专家”的职责,我挑了一个简易的问题,做有根据的厘清,希望可以稍稍纾解现代父母不知何去何从的焦虑。

水 小兵立大功

吃脑不一定补脑,但“吃”绝对和脑子的建构、发展有紧密的关系。吃,不一定能吃出聪明,但绝对能吃出健康和预防变笨。

大家以为脑袋只会“饥肠辘辘”,因此只关心如何提供脑袋好吃又健康的食物,却忽略了脑袋也会“口渴”。当脑袋“口干舌燥”时,会有讯息运送缓慢、处理失灵、短期记忆发生短路、数理学习困难的现象发生。

最新研究发现,当脑袋缺水时,更要加倍工作,才能达到平日的表现水平。二○一○年,英国伦敦金恩大学(King's College London)著名的脑神经科学家坎普顿(Matthew J. Kempton)和他的研究团队,邀请十名身强体健的青少年进行实验,要他们在水分充足和脱水两种状况下,躺在功能性磁振造影中,完成一幅拼图。

实验结果发现,他们在这两种情况下,解决问题的表现旗鼓相当。但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青少年在脱水的情况下,前额叶和部分顶叶会消耗较多的能量。因此,研究者总结实验发现,如果在一段期间,没有给予脑子足够的水分,会减损脑子思考、策画、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九年东伦敦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London)的心理学家埃德蒙斯(Caroline J Edmands)和杰夫(Ben Jeffes)发现,如果在考试前给予六七岁有轻微脱水现象的孩子饮用一杯水,考试成绩马上提升。另一个实验发现,给七到九岁的学童适时补充水分,可以明显提升视觉专注力。看来,水在学童身上发挥了立竿见影的学习助力。

家有学龄期孩子的妈妈,为了让孩子变聪明,常常焦虑的寻觅各种偏方或食物,连维他命、鱼肝油、聪明丸都名列其中。如果你的孩子属于一下课就冲向操场,玩到上课铃响,顾不得上厕所、喝水就满身臭汗的冲进教室,或是上课时脑袋很容易放空的孩子,这时,水可以立下的战功绝对比维他命、鱼肝油来得大。请提醒这样的孩子,上课和考试前记得喝一小杯水,让口渴的脑袋纵情畅饮。上课老是呈现缺水状态的小脑袋,在“水”这个小兵的滋润下,就能轻松愉快的进入运作状态;让孩子能够专注学习,并且记得牢,进而拚出好成果。

来源:王秀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