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二卷》引广泛争议(图)

发表:2011-07-06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新华书店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的优秀图书展销中, 《中共党史》二卷受到特别推荐(美国之音)

【看中国讯】中共建党九十年之际,高层领导们开足宣传机器高调举行党庆。外国媒体刊文评论,除了用唱红歌这等低级愚民手法麻醉民众的同时,今年年初出版的《中共党史二卷》,更是一项中共政治精英们的“大工程”,专为中共涂脂抹粉,但面世后也受到尖锐批评。其中,争议的内容包括:对毛泽东的评价、大饥荒、1957年反右运动、朝鲜战争如何爆发、“文革”等历次政治运动有多少人死于非命等等。

在7月1日中共九十年大庆之时,法广刊载了专文评论。内容指中共在今年为党庆开足马力,包括今年初出版的《中共党史二卷》(下简称:《党史》二卷),是为1949年到1978年间的中共历史涂脂抹粉,但不可避免的受到尖锐的批评声浪。随后,美国之音也在3、4、5日连续刊文评论《党史》二卷受到各方批评争议的内容。

《党史》二卷反映中共政治倒退

法广刊载了评论员肖曼的专文评论说,今年1月11日由中共党史研究室编写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党史》二卷出版后,中共官媒立即造势,发表了海量解读文章,中共中央直属部门率先用党费购买《二卷》,分发给党员。2月20日中组部、中宣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目的要在全国掀起学习党史热潮。4月21日重庆举行“学党史、强党性”《二卷》专题导读报告会,100多个市级机关的2000余名干部参会学习。 法广该篇专文评论说,被强制学习的《党史》二卷是江泽民、胡锦涛前后两届中共中央,为统一全党思想,联手搞出的天字一号的思想理论工程。

但这是不是一部实事求是的中共党史呢?香港明镜出版社最近连载了署名柳江关于《党史》二卷的专题研究,柳江文章指出,历史经过三十年,今天中共的“道德文章”甚至远远不如胡乔木的中共的“党史专家”们,更不用说胡绳等人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编写的《中共党史中卷》的水平了。他说:“现代中共党史权威们竟然继续搬着邓小平当年为毛泽东文过饰非的“决议”,继续为“毛家祠堂”涂脂抹粉。”

“不能否定毛泽东”是邓小平定下的共产党家规

柳江的研究披露:邓小平在1979年决定要像40年代的毛泽东一样,搞一个《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全党对毛泽东的评价,并用党的决议把华国锋赶下台,确立他是毛泽东接班人的党内地位。邓小平一再指示: “对于毛泽东同志的错误不能写过头。写过头,给毛泽东同志抹黑,也就是给我们党、我们国家抹黑。”

“不能否定毛泽东”是邓小平定下的共产党家规,也成为中共历届领导们的政治遗产,因为他们的执政“合法性”都来源于暴君毛泽东。法广评论员肖曼形容,中共们传递香火的历代大族长,首要功能是维护毫无政治合法性的“毛氏祠堂”的存在。

美国之音也在7月3、4、5日连续刊文评论《党史》二卷。内容说,二卷写的是1949年到1978年二十九年间的历史,描述、评价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中共11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历次重大事件。而这29年也是毛泽东执掌政权时期,据说,初稿因为比较老实一点的承认了一些错误,党史显得过于黑暗,最终又被打回重修。

章立凡:毛时代让民生变得更加恶劣

美国之音引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话说:“建国时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这种承诺、普选的承诺,这些他都没有兑现。《共同纲领》就被废弃了。像私人资本主义还要长期发展,这个也废弃了。他这个工业体系怎么来的?一个是靠剥夺原来的工商业者,靠城乡二元结构来剥夺农民。毛时代对民生,整个没有什么改善,反而变得更加恶劣了。”

章立凡则认为,毛的功过,“倒三七开”都够不上。“毛参与了中共的成立,为中共拿下了执政地位,他对中共肯定是有功的。但是从大历史的角度上来看,毛实际上是个历史罪人。”

杜导正:毛泽东屡犯大错

原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也对这段历史持相当否定的态度。他认为除土地改革外,所有重大措施,基本上都是失败的,“把国家搞了个稀巴烂。58年、59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饿死几千万人。‘文化大革命’是中国自古以来最大的一次破坏。”

《党史》二卷的争议远不止如何评价毛泽东一事。其他争议还包括:大饥荒、1957年的反右运动、朝鲜战争如何爆发的、“文革”等历次政治运动有多少人死于非命、毛泽东和“四人帮”的关系等等。

美国之音报导指,争论较大的是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困难时期”到底饿死了多少人。对于那段历史,《党史》二卷未否认,但是表述方法耐人寻味。

《党史》承认一年内人口减少1000万

书中说,由于出生率大幅度大面积降低,死亡率显著增高。据正式统计,1960年全国总人口比上年减少1000万。

所谓“困难时期”是三年,可是书里只提到一年,而且没有把自然死亡和非正常死亡加以区分。美国之音指,对于和平时期出现上千万人非正常死亡的惨剧,几十年过去了,为什么就不能直截了当给一个交待而非要采取这种迂回的叙述方式呢?

杨继绳:三年非正常死亡3000多万人

对于那三年的非正常死亡人数,原新华社记者杨继绳的估计是,在三千万到四千万之间。杨继绳在香港出过一本书,题目叫《墓碑》,专门讲那场大饥荒。

杨继绳根据《党史》二卷的表述做了一番计算。他说,正常年景下,每年人口是要增加的,出生率减死亡率就是人口自然增长率。在没有饥荒的1957年,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23.23。

他说:“1959年总人口6.72亿,按照千分之23.23的增长,那么1960年应该增加1561万人。但是因为大饥荒,不但没有增加1561万,而且减少了1000万。所以《中共党史》二卷基本就承认了1960年的人口损失为2561万。”

杨奎松:死亡人数并非查不清

有人说,当时到底死了多少人,现已很难查清,只好模糊表达了。不过,党史专家、北大教授杨奎松不这样认为。

他说:“用党史研究室的这样一个名义,经过中央同意,全国去蒐集材料、去调查。按道理,通过这样组织的力量是没有问题,是肯定可以做到的。但是,没有人做。”

韩战如何爆发《党史》语焉不详

对于一些历史事件的描述,中共确有难言之隐。比如朝鲜战争是怎样爆发的,《党史》二卷语焉不详,只说“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没有据实说出北朝鲜军队首先发起攻击入侵韩国的真相。

《党史》二卷这个提法实际上是中国学术界现在通常采用的说法,比原来所说的“南朝鲜入侵”有所改变。

“文革”对与错

为了不给中共带来过大伤害,官方学者费尽心思在寻找“平衡点”。对于文化大革命,《党史》二卷一方面采取否定的态度,另一方面又试图把“文化大革命”和“文革十年”加以区分,以便自我肯定这十年中的某些所谓成就。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评论说:“文革的损失到底有多大,它也是绕来绕去地说,形式上也说国民经济受到如何如何大的损失,但是它又说取得了经济成就,反正是两边都说。”

10年前版本好于“二卷”

对于中共党史,作家戴晴抱怨说,一些原始档案不公开,也让各方研究带来障碍。特别是,“有个员警告我,党内纪律就是,凡是不利于共产党执政的言行,不管你的地位多高,不管你的功劳多大,不管你有什么样的背景,都一定要严惩。所以根本今天没有可能有一部公正的对历史的评价问世。”

美国之音评论,《党史》二卷这部近百万字的著作在今年推出,是为了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了解内情的人说,这本书是各方妥协的产物,是政治的产物,谈不上创新和突破;并有学者认为,10年前的版本要好于现在的二卷。

历史是人民写的

网友“中国人”回应美国之音报导《党史》二卷各方看法指:共产党没有勇气,没有胆量,没有远见,没有智慧不敢实事求是面对自己的历史错误和失误,千方百计掩盖真相,歪曲,隐瞒,捏造,篡改历史,虽然骗不了学者和年老的过来人,但是对年青人毒害很深,继续喂狼奶养出一个个五毛愤青为其充当打手,实在太卑鄙无耻。这本“党史”没有价值,应该彻底揭露和批判;另一网友“中共是怪胎”则说:写党史犹如希特勒写自传,不是怪胎就是怪物。

然而,不管官修党史怎么说,作家高瑜表示,她相信“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