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层首次就地方债务表态(图)

发表:2011-07-07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承诺采取措施,清理高达10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债务。政府同时表示,要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融资机制。这是中国政府高层首次就地方债务问题表态。

中国官方媒体说,温家宝总理7月6号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部署2010年度中央预算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工作,明确要妥善处理债务偿还问题。

会议说,多年形成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较大,部分地区和行业的偿还能力弱,存在风险隐患。中国国家审计署日前说,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10.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占46.38%,部分地区的债务率超过100%,部分地区高速公路、普通高校和医院的债务规模大、偿债压力也比较大。

*仓促上马*

但穆迪信用评级机构近日说,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可能比中国官方估计的规模高出3.5万亿元人民币。穆迪分析员成旭说,会议提到的项目大多是2009年中央政府鼓励的基建项目,论证不足,仓促上马,现在成为偿债负担。他说:“中国很多地方的交通建设可以在一个平行的区域会同时有大量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在建设。大量这样的工程在很短的时期内上马,有没有经过仔细的经济效益考核?可以几乎肯定地说是没有的。这说明地方政府建设的工程效益可能不佳,导致还债出现一定困难。”

*保障房负担*

中国国务院会议要求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融资机制,抓紧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有效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

评论认为,国务院加强地方审计,同时又要求地方政府为国家保障房建设承担责任。湘财证券宏观策略主管徐广福对媒体说,融资平台是地方政府为保障房融资的重要渠道,如果清理,将影响保障房的建设工期;如果不清理,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就会加重,地方政府的确陷入两难。他说:“保障房的资金渴求导致地方政府没有办法再筹集更多的资金进行保障房建设,而保障房建设又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政治任务,10月之前必须开工1000万套,目前的开工进度远远落后于预期。这就使地方政府通过再融资平台打开债务需求的大门,其实是为未来埋下了隐患。”

*政绩工程*

国务院会议同时重申,坚决禁止政府为银行借贷项目提供担保,严格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规定,包括到期不得展期,不得以新还旧等。

穆迪分析员成旭认为,这是因为政府的借贷担保经常与GDP增长的政绩需要有关,现在很多债务到期,项目方无力还债,自然就追到了政府的头上,这也是地方债务猛增的重要原因。他说:“地方官员或为自己的政绩考虑,会在不对合资项目进行仔细审核的情况下就为鼓励本地投资而对地方的私人投资成分加以担保,实际上成为政府负担的一部分。一旦合资企业或者私人企业无法还债,政府就要替他来偿还,债务就会因此而突然增加。”

中国审计署说,今明两年到期的地方债务高达4.4万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