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景观中的传统书(组图)

——记绿堡公园里的韩国园

作者:作者﹕储珍 发表:2011-07-07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园冬季园里的“梅室”外景

听说绿堡公园(Grueneburgpark)里有个中国园,我在几年前为走近路横穿偌大的绿堡公园时,曾在绿树丛中看到过青瓦屋顶飞檐斗拱的中国式楼阁,以为那就是中国园了。

初夏的一天,我去那里一游。青瓦白墙约一米高的围墙里是一座古朴美丽的自然园林,这里没有中国公园常见的精雕细刻美轮美奂的亭台楼阁,看了介绍方知是韩国公园。韩国作为2005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主宾国,特地建造了这座公园,将它作为书展的一部份,即一册描绘韩国传统文化的“自然书本”赠送给法兰克福市民。

这个公园仿造建在韩国群山美景中的传统文人公园,它通过围墙,带长走廊的楼台,方方正正的池塘,池塘内圆形的小岛,岛上挺立的大树,石砌小溪,以及松竹梅等花草树木这些美丽的自然景观,将儒家思想,阴阳平衡的观念和修炼文化等蕴涵其中,体现了16世纪以来韩国知识份子对东亚传统文化的认识。

韩国园依据一年的四个季节分为四部份,春季园在大门附近,主题是“等待”,表示冬天已逝,人们期待万物复苏,春天开始。夏季园以大楼阁和大池塘为中心,池塘的岛上有高大的栗树,小金鱼在清澈的水中游憩,楼阁旁的溪水浅吟低唱,景色如画,生机盎然。秋季园在公园的高处,在秋高气爽秋菊飘香之时,登高望远,赞天地之美,修心灵之善。冬季园有小楼阁和小池塘,主题是“准备”,人们在小楼里静思默想,浏览群书,倾心交谈,修养身心,以迎接新的一年来临。这四季的变化亦如中国人说的“春发夏长秋实冬藏”的自然规律。


韩国园大楼阁屋檐下的匾额


韩国园的围墙一角和大楼阁

值得一提的是两座带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楼阁。大的楼阁搭配着红绿色彩,甚是赏心悦目,绿色的墙,绿色的地板,宽大的围廊带着红色的栏杆。红绿相间的屋檐中央镶嵌一木质匾额,左书韩文,右书中文“草露楼”,上面一行红色的德文“Morgentau - Pavillon”。一见“草露楼”三字,我立即联想到了曹操的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是啊,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转瞬即逝,失去的时日实在太多。以身负教化众生为己任的韩国知识份子更感到时光易逝,任重道远。夏日,当露珠消散,蝴蝶翩跹起舞,阳光洒满楼阁时,文人志士相聚一堂,探讨如何更好地济世育人。夏夜,静坐在回廊上,清风徐来,明月当空,念天地悠悠,宇宙浩瀚,叹人生渺小,生命如蜉蝣。那真是“思接万里,神飞八荒”,眼前之景物化为了悠远的想像。

小楼阁是原木建筑青瓦白墙,匾额上书中文“梅室”二字,面临一池静水和岛上绿树,背靠郁郁葱葱的树丛,显得格外清淡高雅。“梅室”有几间如禅房般的小房间。试想在寒冷的冬天,坐在小房间里打坐,反观内视,宁静淡泊,何等的美妙。推窗望去,白雪晶莹,寒梅馨香,越冷越开花。梅如君子,志向高远,不畏苦难。


韩国园中的小楼阁和小溪流水

这座韩国公园在自然景观中融入了“天人合一”,“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等东方传统文化的精髓,景随人迁,人随景移,观景即观心。它通过这些景物的引导,给人以启迪,让人产生哲思,使心灵进入更为广大的宇宙空间,了悟人生的真谛,生命藉此得以升华。可谓“朗风清月,太极悠然可会”。

在百忙中抽空到韩国公园来看看,领略一下东方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和美好,你会感到神清气爽,心境平和,烦恼皆忘。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