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隐瞒漏油事故 韩国严检进口水产

发表:2011-07-08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海洋局近日公布,渤海湾海上油田有两处发生漏油事故,周围840平方公里的海域受到危害。这次公布结果距事发时间已经过去一个月,但确切的漏油量等可测定事故规模的核心数值数据并未公开。舆论认为,中方这种刻意隐瞒事件真相的做法,不但对国内海上环境造成重大污染,也会殃及邻国海域。

中国国家海洋局5日表示,本次漏油事故造成渤海湾海上油田B平台周边海域158平方公里和C平台周边的138平方公里海域形成油带,周边840平方公里海水被油污染。这两次事故分别于上月4日和17日发生。

在此期间中方表示:“漏油海域很小,只有200平方米左右”、“漏油量在10吨以下”。中方称,事发地点位于远离沿岸地区的渤海湾中部,而且迅速展开了防止漏油扩散和清理工作,所以不会对沿岸地区造成危害。

事实并非如此,韩国《朝鲜日报》7月6日引述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日报》4日的报导说:“在事发海域东南方40海里(约89公里)远的山东省长岛县,孙某的养殖场出现了黄花鱼和鲍鱼等海产品大量死亡的现象。”孙某说:“养殖的鱼贝类从10天前开始突然大量死亡,应该和海水因漏油而受到大范围污染有关。”

中国四大海上油田中,渤海湾和黄海两处油田直接同韩国相连,韩国方面希望中国应该迅速、透明地公开漏油事故相关信息,以利邻国提早制定应对措施。但是在这次漏油事故中,韩方三次询问渤海湾事故的情况,中方都没有回覆。据韩国政府官员透露,韩国政府为瞭解对韩国海域产生的影响而向中方确认事实,但中方拒绝证实,只表示“公布官方内容时就会知道”。

韩国、中国、日本、俄罗斯于1998年签署了名为《西北太平洋海洋和沿岸地区环境保护、管理和开发的行动计划(NOWPOP)》的环保协定。该协定规定,如果本国境内发生石油污染事故,要立刻向其他三国通报相关内容,必要时相互支援消油剂等物品、设备和专家。但中方在历次发生漏油事故后都未按上述环保协定执行。

据大陆媒体报导,包括本月5日正式公布的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中方自2009年以后仅渤海湾就发生了四起事故。但是历次都没有公开相关事实。

中方隐瞒漏油事故的做法,令中国国内外的担忧不断加深,相关海域无法及时拟定应对方案,这也令与之相邻的韩国政府大伤脑筋。这次中方5日公布渤海湾漏油事故后,韩国农水产部7日表示,对于从渤海湾临近海域(山东省、辽宁省和河北省)进口的水产品正在进行油渍残留等的精密检查,严禁被污染的水产品入境韩国。

受检水产品包括上述三省进口韩国的鲜扇贝、章鱼、桃花蛸、华脐鱼、蛤蜊、螃蟹等。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