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隱瞞漏油事故 韓國嚴檢進口水產

發表:2011-07-08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海洋局近日公布,渤海灣海上油田有兩處發生漏油事故,周圍840平方公里的海域受到危害。這次公布結果距事發時間已經過去一個月,但確切的漏油量等可測定事故規模的核心數值數據並未公開。輿論認為,中方這種刻意隱瞞事件真相的做法,不但對國內海上環境造成重大污染,也會殃及鄰國海域。

中國國家海洋局5日表示,本次漏油事故造成渤海灣海上油田B平臺周邊海域158平方公里和C平臺周邊的138平方公里海域形成油帶,周邊840平方公里海水被油污染。這兩次事故分別於上月4日和17日發生。

在此期間中方表示:「漏油海域很小,只有200平方米左右」、「漏油量在10噸以下」。中方稱,事發地點位於遠離沿岸地區的渤海灣中部,而且迅速展開了防止漏油擴散和清理工作,所以不會對沿岸地區造成危害。

事實並非如此,韓國《朝鮮日報》7月6日引述大陸媒體《第一財經日報》4日的報導說:「在事發海域東南方40海浬(約89公里)遠的山東省長島縣,孫某的養殖場出現了黃花魚和鮑魚等海產品大量死亡的現象。」孫某說:「養殖的魚貝類從10天前開始突然大量死亡,應該和海水因漏油而受到大範圍污染有關。」

中國四大海上油田中,渤海灣和黃海兩處油田直接同韓國相連,韓國方面希望中國應該迅速、透明地公開漏油事故相關信息,以利鄰國提早制定應對措施。但是在這次漏油事故中,韓方三次詢問渤海灣事故的情況,中方都沒有回覆。據韓國政府官員透露,韓國政府為瞭解對韓國海域產生的影響而向中方確認事實,但中方拒絕證實,只表示「公布官方內容時就會知道」。

韓國、中國、日本、俄羅斯於1998年簽署了名為《西北太平洋海洋和沿岸地區環境保護、管理和開發的行動計畫(NOWPOP)》的環保協定。該協定規定,如果本國境內發生石油污染事故,要立刻向其他三國通報相關內容,必要時相互支援消油劑等物品、設備和專家。但中方在歷次發生漏油事故後都未按上述環保協定執行。

據大陸媒體報導,包括本月5日正式公布的蓬萊19-3油田漏油事故,中方自2009年以後僅渤海灣就發生了四起事故。但是歷次都沒有公開相關事實。

中方隱瞞漏油事故的做法,令中國國內外的擔憂不斷加深,相關海域無法及時擬定應對方案,這也令與之相鄰的韓國政府大傷腦筋。這次中方5日公布渤海灣漏油事故後,韓國農水產部7日表示,對於從渤海灣臨近海域(山東省、遼寧省和河北省)進口的水產品正在進行油漬殘留等的精密檢查,嚴禁被污染的水產品入境韓國。

受檢水產品包括上述三省進口韓國的鮮扇貝、章魚、桃花蛸、華臍魚、蛤蜊、螃蟹等。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