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穷人越来越多地发泄不满(图)

发表:2011-07-10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上海一个农民工的命运:为了建造办公楼,他和妻子蜗居的小屋被拆。夫妻俩找不到任何支付得起的房屋,妻子只好返回乡下。丈夫在一间双层床宿舍找到了一个床位。他说:“上海人这一点很不好。如果我在工作中出一点差错,他们就会责骂,我们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我来自乡下,而他们是上海人。有时我很生气,恨不得跟他们动刀子,哪怕是同归于尽。有时因为一点点没干好就骂你,就因为你们上海人有钱,我们没钱。”

一年发生10万次抗议示威


抗议北京强拆艺术家村

中国的穷人越来越经常地发泄不满,抗议示威活动的确切数字不详,大概是去年共爆发了约10万次抗议示威活动。上海复旦大学的社会学家于海对此深感不安:“社会暴力在基层开始增长。主要的原因是,底层的人要么觉得权利受到损害,多年上访求告解决无望,最后走极端的路,要么就是因为很小的事情爆发出很大的不满的能量,这都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在中国南部的江西省,五月份发生汽车炸弹在政府大楼外爆炸的事件。起因是一位农民想以此抗议法庭的一项裁决。几个星期后,特警在富庶的浙江省逮捕了抗议拆迁的示威民众。社会学家于海认为当局的这种做法并不能解决问题。他认为政府“遇到具体事情的话,在处理上显得更加克制,更加合理。但在允许媒体充分报道,允许大家议论,深挖根子这方面,我觉得到现在还处于非常防卫的心态。”

少数民族地区局势不稳

网络影响主流媒体。任何一件地方小事都可以变成全国性的大事,而任何一件国内大事都会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门话题。特别是当涉及到少数民族问题时。西藏目前对外国游客关闭,而且四川省的阿坝藏族自治州也对外国游客关闭。不久前,该地区的一个和尚自焚,据人权组织称,数百人被逮捕。6月初,原本平静的内蒙古自治区也发生了2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起因是一辆卡车压死一名试图阻止汽车碾压其草场的蒙族牧民。两年前,在西北部新疆维吾尔人和汉族人发生的冲突,至少造成200人死亡。维吾尔族记者尼牙孜(Hairat Niyaz)对当时的动乱进行了分析:“每年,1万多名维吾尔族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比例还不到20%,而在新疆的汉族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是94%。在新疆的企业95%都是汉族人管的企业,他们不愿意收维族人,认为收维族人不好管理。维族人多了要搞清真食堂。有的企业干脆就在桌子上放一个牌子:不要维族生。”

尼牙孜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并告知外国媒体,他如何徒劳地警告政府不要进行暴力威胁。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在2010年7月他被判处了15年有期徒刑。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