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窮人越來越多地發泄不滿(圖)

發表:2011-07-10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上海一個農民工的命運:為了建造辦公樓,他和妻子蝸居的小屋被拆。夫妻倆找不到任何支付得起的房屋,妻子只好返回鄉下。丈夫在一間雙層床宿舍找到了一個床位。他說:「上海人這一點很不好。如果我在工作中出一點差錯,他們就會責罵,我們之間唯一的區別就是我來自鄉下,而他們是上海人。有時我很生氣,恨不得跟他們動刀子,哪怕是同歸於盡。有時因為一點點沒干好就罵你,就因為你們上海人有錢,我們沒錢。」

一年發生10萬次抗議示威


抗議北京強拆藝術家村

中國的窮人越來越經常地發泄不滿,抗議示威活動的確切數字不詳,大概是去年共爆發了約10萬次抗議示威活動。上海復旦大學的社會學家於海對此深感不安:「社會暴力在基層開始增長。主要的原因是,底層的人要麼覺得權利受到損害,多年上訪求告解決無望,最後走極端的路,要麼就是因為很小的事情爆發出很大的不滿的能量,這都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在中國南部的江西省,五月份發生汽車炸彈在政府大樓外爆炸的事件。起因是一位農民想以此抗議法庭的一項裁決。幾個星期後,特警在富庶的浙江省逮捕了抗議拆遷的示威民眾。社會學家於海認為當局的這種做法並不能解決問題。他認為政府「遇到具體事情的話,在處理上顯得更加克制,更加合理。但在允許媒體充分報導,允許大家議論,深挖根子這方面,我覺得到現在還處於非常防衛的心態。」

少數民族地區局勢不穩

網路影響主流媒體。任何一件地方小事都可以變成全國性的大事,而任何一件國內大事都會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熱門話題。特別是當涉及到少數民族問題時。西藏目前對外國遊客關閉,而且四川省的阿壩藏族自治州也對外國遊客關閉。不久前,該地區的一個和尚自焚,據人權組織稱,數百人被逮捕。6月初,原本平靜的內蒙古自治區也發生了20年來最嚴重的騷亂。起因是一輛卡車壓死一名試圖阻止汽車碾壓其草場的蒙族牧民。兩年前,在西北部新疆維吾爾人和漢族人發生的衝突,至少造成200人死亡。維吾爾族記者尼牙孜(Hairat Niyaz)對當時的動亂進行了分析:「每年,1萬多名維吾爾族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比例還不到20%,而在新疆的漢族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是94%。在新疆的企業95%都是漢族人管的企業,他們不願意收維族人,認為收維族人不好管理。維族人多了要搞清真食堂。有的企業乾脆就在桌子上放一個牌子:不要維族生。」

尼牙孜對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提出了許多建議。並告知外國媒體,他如何徒勞地警告政府不要進行暴力威脅。或許正是因為這些原因,在2010年7月他被判處了15年有期徒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