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江水浮莲疯狂暴发 江面如草原(组图)

发表:2011-07-10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4月份入汛以来,受暴雨等强对流气候影响,水浮莲从福建南平、三明闽江等不断涌向下游,目前已覆盖闽江水口段近10公里的水面,导致航道受阻。由于水浮莲会导致鱼类缺氧,沿江养殖户面临巨大危险。


7月9日,闽江水口段,一台勾机在清捞浮莲。近来,福建闽江水口电站水域水浮莲疯狂生长,霸占湖面,堵塞航道。作为外侵物种,被称为“紫色水妖”的水浮莲给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闽江是福建省母亲河,也是唯一的一级河道,流域内电站密布,水源点密集。


7月9日,福州,闽江水口库区,水面的水浮莲如同“草原”连成一片,中间夹杂着许多生活垃圾和树枝,严重影响江面船舶航行。水浮莲又称水葫芦,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一株水浮莲在一年之内可产生1.4亿棵分株,可铺满140公顷的水面,重量可达28000吨。由于水葫芦盛开紫色的花朵,所以一些深受其害的渔民,将它称为紫色水妖。


2011年7月8日,福州水口水库附近,一只小船困在水浮莲中。从4月份入汛以来,受暴雨等强对流气候影响,水浮莲从南平、三明闽江上游、各支流、溪河等源源不断涌出。直到6月份,一次大排洪,上游的水浮莲冲刷到下游,覆盖了闽江水口段近10公里的水面。


7月9日,闽江雄江段,渔船在被水浮莲包围的网箱间行驶。每到水浮莲泛滥之际,这些养殖户就面临一次灭顶之灾的危险。“因为鱼儿缺氧,每年都要死掉1/3。”养殖户李春桃说,他们对付水浮莲的唯一办法是,拉网隔离,但遇到大风,水浮莲还是会侵蚀到网箱。


7月8日,福州闽江雄江段,水浮莲中的两条死鱼。


7月9日,闽江水口段,盛开的水浮莲花。


7月9日,闽江水口段,一台勾机在清捞浮莲。福建省围垦工程处每天出动6台勾机、40艘保洁船和60多名水上环卫工人,在100多公里的流域内,清捞水浮莲,最高峰1台勾机日平均清捞水浮莲25亩左右,目前共清捞水浮莲1万多亩。


7月9日正午,福州闽江水口段,工人在清捞水浮莲。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