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閩江水浮蓮瘋狂暴發 江面如草原(組圖)

發表:2011-07-10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4月份入汛以來,受暴雨等強對流氣候影響,水浮蓮從福建南平、三明閩江等不斷湧向下游,目前已覆蓋閩江水口段近10公里的水面,導致航道受阻。由於水浮蓮會導致魚類缺氧,沿江養殖戶面臨巨大危險。


7月9日,閩江水口段,一臺勾機在清撈浮蓮。近來,福建閩江水口電站水域水浮蓮瘋狂生長,霸佔湖面,堵塞航道。作為外侵物種,被稱為「紫色水妖」的水浮蓮給周邊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閩江是福建省母親河,也是唯一的一級河道,流域內電站密佈,水源點密集。


7月9日,福州,閩江水口庫區,水面的水浮蓮如同「草原」連成一片,中間夾雜著許多生活垃圾和樹枝,嚴重影響江面船舶航行。水浮蓮又稱水葫蘆,具有極強的繁殖能力,一株水浮蓮在一年之內可產生1.4億棵分株,可鋪滿140公頃的水面,重量可達28000噸。由於水葫蘆盛開紫色的花朵,所以一些深受其害的漁民,將它稱為紫色水妖。


2011年7月8日,福州水口水庫附近,一隻小船困在水浮蓮中。從4月份入汛以來,受暴雨等強對流氣候影響,水浮蓮從南平、三明閩江上游、各支流、溪河等源源不斷湧出。直到6月份,一次大排洪,上游的水浮蓮沖刷到下游,覆蓋了閩江水口段近10公里的水面。


7月9日,閩江雄江段,漁船在被水浮蓮包圍的網箱間行駛。每到水浮蓮氾濫之際,這些養殖戶就面臨一次滅頂之災的危險。「因為魚兒缺氧,每年都要死掉1/3。」養殖戶李春桃說,他們對付水浮蓮的唯一辦法是,拉網隔離,但遇到大風,水浮蓮還是會侵蝕到網箱。


7月8日,福州閩江雄江段,水浮蓮中的兩條死魚。


7月9日,閩江水口段,盛開的水浮蓮花。


7月9日,閩江水口段,一臺勾機在清撈浮蓮。福建省圍墾工程處每天出動6臺勾機、40艘保潔船和60多名水上環衛工人,在100多公里的流域內,清撈水浮蓮,最高峰1臺勾機日平均清撈水浮蓮25畝左右,目前共清撈水浮蓮1萬多畝。


7月9日正午,福州閩江水口段,工人在清撈水浮蓮。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