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飞涨 北京面临严峻挑战

发表:2011-07-11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物价继续高涨,今年6月通货膨胀率提高到6.4%,达到三年来的最高点,反映北京遏制物价的努力并未奏效,而决策人员既要遏制物价,又要维持经济成长的目标,正面对严酷挑战。

虽然分析家表示通胀在6月之后就会开始下降,可是统计数字仍令人不安,尤其食品价格已比一年前高出14.4%,高于5月的11.7%,显示政府对遏制物价可能碰到麻烦。

猪肉价格仅只在6月间就暴涨57%,成为最大的通胀压力来源。民工工资提高、食品和汽油价格上涨,加上重要农业区干旱潦灾不断,都助长通胀恶化。

2009年全球陷入金融风暴之时,北京推出总值5860亿元的刺激经济计画,主要投资于房地产建筑和政府基本建设,使过去两年经济强劲成长。但是,政府现在正试图紧缩银根,包括限制银行贷款和提高利率,以期减缓经济成长步调,避免通胀和房价高涨破坏经济发展。

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的中央银行已五度提高利率,最近一次是本月7日。过去几个月也有迹象显示制造业和经济成长已趋缓和。

中国总理温家宝上个月宣称政府已达成控制通胀的重要政策目标,可是他也承认政府今年可能达不到4%的通胀目标。

曾在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工作的经济学家柯恩(David Cohen)说,中国现在处境很微妙,政府密切注意通胀,可是又得避免煞车过度。

许多分析家指出,过去七年北京一再面对经济飞速成长,促使政府出面设法遏制成长,继而银行又大肆放款和房市强烈回升,形成周而复始的经济循环。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反复出现这种拉锯,每年大致维持10%的成长率。

高盛公司香港分析师宋宇说,她担心一旦经济成长减缓,北京会太早扭转紧缩银根的措施,以期重新推动成长,并造成更大的问题。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