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PI再创新高 分析师为何总失算

作者:Aaron Back / Jason Dean 发表:2011-07-12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家预计,中国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通胀率大幅上升)即将达到顶峰并开始减弱,预示着中国政府可能将暂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踩刹车。但这些经济学家当中,很多人在一年前也正是这样预测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飙升6.4%,大大高于5月份5.5%的涨幅,并接近三年前达到的高点。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中国经济学家陆挺上周撰写研究报告说,包括我们在内,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CPI涨幅可能会在6月份见顶,并在2011年下半年下降。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上周四在中国央行八个月来第五次加息过后对13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也发现,八名经济学家预计年内CPI涨幅不会进一步扩大。

回到12个月前。当时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经济学家们传递的信息也跟现在差不多。陆挺在2010年7月15日写道,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7月份总体通货膨胀率可能继续呈现为上升,但通胀率很有可能就在7月份见顶,然后因为比较基数增大的缘故而逐渐下降。

持这种观点的远非他一个人。国际银行、研究公司和机构几乎所有重要经济学家都没有预测对。高盛(Goldman Sachs)的宋宇在2010年6月份写道,虽然通胀仍在加速,但我们相信背后的通胀压力正在快速消失。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同一年7月8日说,上个月通胀率可能已经再次上升,但峰值可能不远了。也是在2010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经济学家们发表报告说,只要食品价格不受供应面因素的意外冲击,消费价格涨幅应该会在年中见顶,并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下降。

事实上,2010年11月通胀率猛增至5.1%,此后数月维持高位,现在又在攀升。

对于投资者、企业经理人和世界上正在猜测中国经济目前走向的其他人来说,理解去年夏季分析师做出错误预测的原因,有助于判断应该在多大程度上相信他们当前的预测。

物价和其他一些因素不好预测,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巨大而复杂、官方数据又不太透明的经济体。而分析师又始终难以做出有悖于普遍观点的预测。

中国领导人也低估了通货膨胀:2010年平均CPI涨幅超过了政府设定的3%的全年目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个月也承认,今年4%的目标可能会被超过。在中国,政府宣布的预测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因为这些预测常被认为反映了内幕信息。

美银美林的陆挺说,预测通胀率始终比预测增长率困难得多,所以对于所有这些通胀率预测都要有所保留;这方面我们都应该保持谦虚,特别是对于见顶、见底具体时点的预测。

对以往预测的研究显示,分析师之所以未能准确预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分析师低估了激增的现金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在2009年和2010年,为了避免全球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实施了政府主导的刺激性支出政策,因此向经济体内注入了大量现金。在那两年中,中国未偿付的银行贷款总量增加了近三分之二,信贷的泛滥给经济体注入了大量流动性,消费者的口袋里装满了现金,这最终推高了日常商品的价格。

凯投宏观驻伦敦的中国经济学家威廉姆斯说,我猜你可能会说,持续通胀令这样一种观点更为可信,即货币供应量的激增拉高了通胀率。但我仍然纠结于这种观点,因为当你审视通胀的源头,你会发现推高通胀率的主要还是食品价格,尤其是具体几种食品。我还是难以理解流向国有企业的贷款增加是如何很快地推高白菜价格的。

事实上,食品价格或许已经成为影响中国通货膨胀水平的最大因素,6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4.4%。从本质上说,食品价格并不稳定,取决于多种不可预知的因素,比如天气状况。

中国几乎每年都要发生洪水和干旱,其国土面积虽然庞大,但农业部门在整体上还处于欠发达状态,这些因素可能导致农业生产严重的暂时中断。去年菜价激增的背后原因是洪水泛滥,而小麦主产区的旱情推高了今年年初的小麦价格。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中国宏观策略师罗特曼(Andy Rothman)说,预测中国CPI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食品在整体CPI涨幅中占到了大约三分之二的比重,而食品价格走势是出了名的难预测。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补充说,我只是一个经济学家,我无法预测天气和自然灾害。

尽管此前曾出现预测失误,但经济学家对今年下半年通胀率增速放缓持有信心。中国央行的紧缩措施推出后,货币供应量增速已明显放缓。经济学家同时预计,推高CPI的猪肉价格最近激增的现象只是暂时的,为了应对上涨的猪肉价格,养殖户已经增加了生猪的饲养量。

去年年底较高的通胀率也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在做同期比较时,中国的通货膨胀率看上去会显得比较低。在中国,有关机构计算的是通胀率的同比增幅。出于这个原因,通胀率的环比增幅可能比同比增幅更为重要。

但那些完全不可预知的因素,比如恶劣天气,可能会再次影响经济。鉴于此类负面冲击在中国发生的规律性,经济学家不该指望下半年农业生产会风调雨顺。

归根结底,经济学家们也承认,在中国预测通货膨胀并不精确。威廉姆斯说,尽管我们仍然预计通胀率将走低,但支撑这种观点的信心可能比几周前来得要弱。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