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绿营智库:勿让司法独立成司法独裁(组图)

发表:2011-07-13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台湾国策智库“司法改革”发表会现场(图:VOA)

台湾总统马英九近来积极推动司法改革,希望增加民众对司法的信心。不过绿营人士批评,改革的决策过程没有让人民说话,司法独立恐怕沦为司法独裁。

林雍升:司法没有跟上民主化脚步


新台湾国策智库研究员林雍升(图:VOA)

台湾绿营智库新台湾国策智库星期三举行记者会,就台湾的司法改革提出建言。智库研究员林雍升表示,台湾历经20多年的民主化,三权分立中的两权-行政与立法也都走向民主,唯独司法仍然原地不动。

林雍升说:“我们看到英美有陪审团,欧洲有参审制,但我们人民对任何个案仍然没有探究的空间。因为他只要给你一句司法独立,依法审判,就可以把所有的问题打回票,所以我们这20几年来保障的司法独立,在我们来看,已经变成司法独裁了。”

林雍升表示,台湾的司法改革应该把人民和国会的力量都拉进来,才能真正推动司法体系的自我反省。

林峰正:人民问责才能遏制司法腐败


台湾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林峰正(图:VOA)

台湾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林峰正也表示,人民对司法的问责,才能遏制司法的腐败。他以最近前总统李登辉因为国安密帐遭到贪污罪名起诉为例表示,如果人民有质疑,检察官就更应该审慎行事。

林峰正说:“尤其是跟政治敏感的案件,大家仍然质疑检察官的起诉有没有问题,有没有政治力介入,虽然总统已经否认,虽然特侦组已经说没有,说我们就是依法来起诉。可是我觉得这样的质疑不会断,除非相关的起诉证据在法庭里面接受检验之后,法院能给我们一个清楚的说法。”

在李登辉被起诉后,台湾总统马英九曾经召开记者会,除了对在野党所谓政治追杀的指控予以否认,还强调,司法独立是法治国家的重要防线,需要朝野和全民共同维护。

专家:两岸法律体制不同,不能相提并论


台湾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顾立雄(图:VOA)

针对李登辉、陈水扁和马英九三位台湾前后任总统都曾经因为贪污罪被起诉,有评论认为这显示台湾的民主确实深化,卸任总统也可以进监狱,这种情况在中国大陆是不可能发生的。对此,与会专家表示,两岸的政治和法律体制不同,不能相提并论。

台湾万国法律事务所律师顾立雄表示,中国还没有民主化,而台湾已进入民主,台湾的问题是司法的质量和效率。

顾立雄表示:“在威权体制时代,检察官是被控制的。民主化以后,各政党都试图做什么事情,但每个检察官就以检察独立的外衣,变成出闸的猛虎,变成不受节制,也就是说他有权力,但欠缺责任,欠缺制衡。”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在这个月初曾经表示,人民对司法改革的期待,在于风纪、品质与效率,这也是马政府三年来努力的重点,去年台湾起诉了7名高等法院涉嫌贪污的法官,并通过“法官法”,让不好的司法官有退下的制度,显示马政府对司法改革与保障人权的不遗余力。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