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綠營智庫:勿讓司法獨立成司法獨裁(組圖)

發表:2011-07-13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臺灣國策智庫「司法改革」發表會現場(圖:VOA)

臺灣總統馬英九近來積極推動司法改革,希望增加民眾對司法的信心。不過綠營人士批評,改革的決策過程沒有讓人民說話,司法獨立恐怕淪為司法獨裁。

林雍升:司法沒有跟上民主化腳步


新臺灣國策智庫研究員林雍升(圖:VOA)

臺灣綠營智庫新臺灣國策智庫星期三舉行記者會,就臺灣的司法改革提出建言。智庫研究員林雍升表示,臺灣歷經20多年的民主化,三權分立中的兩權-行政與立法也都走向民主,唯獨司法仍然原地不動。

林雍升說:「我們看到英美有陪審團,歐洲有參審制,但我們人民對任何個案仍然沒有探究的空間。因為他只要給你一句司法獨立,依法審判,就可以把所有的問題打回票,所以我們這20幾年來保障的司法獨立,在我們來看,已經變成司法獨裁了。」

林雍升表示,臺灣的司法改革應該把人民和國會的力量都拉進來,才能真正推動司法體系的自我反省。

林峰正:人民問責才能遏制司法腐敗


臺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圖:VOA)

臺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也表示,人民對司法的問責,才能遏制司法的腐敗。他以最近前總統李登輝因為國安密帳遭到貪污罪名起訴為例表示,如果人民有質疑,檢察官就更應該審慎行事。

林峰正說:「尤其是跟政治敏感的案件,大家仍然質疑檢察官的起訴有沒有問題,有沒有政治力介入,雖然總統已經否認,雖然特偵組已經說沒有,說我們就是依法來起訴。可是我覺得這樣的質疑不會斷,除非相關的起訴證據在法庭裡面接受檢驗之後,法院能給我們一個清楚的說法。」

在李登輝被起訴後,臺灣總統馬英九曾經召開記者會,除了對在野黨所謂政治追殺的指控予以否認,還強調,司法獨立是法治國家的重要防線,需要朝野和全民共同維護。

專家:兩岸法律體制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臺灣萬國律師事務所律師顧立雄(圖:VOA)

針對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三位臺灣前後任總統都曾經因為貪污罪被起訴,有評論認為這顯示臺灣的民主確實深化,卸任總統也可以進監獄,這種情況在中國大陸是不可能發生的。對此,與會專家表示,兩岸的政治和法律體制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臺灣萬國法律事務所律師顧立雄表示,中國還沒有民主化,而臺灣已進入民主,臺灣的問題是司法的質量和效率。

顧立雄表示:「在威權體制時代,檢察官是被控制的。民主化以後,各政黨都試圖做什麼事情,但每個檢察官就以檢察獨立的外衣,變成出閘的猛虎,變成不受節制,也就是說他有權力,但欠缺責任,欠缺制衡。」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範姜泰基在這個月初曾經表示,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期待,在於風紀、品質與效率,這也是馬政府三年來努力的重點,去年臺灣起訴了7名高等法院涉嫌貪污的法官,並通過「法官法」,讓不好的司法官有退下的制度,顯示馬政府對司法改革與保障人權的不遺餘力。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