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重拾传统文化的根

——中华五千传统文化大系列之点睛传统(10)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1-07-18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一本书的开头,看到一段感人的文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洙泗遗训,务本知先,所以又说:“本立而道生。”中国是文化悠久的民族,垂统五千年,就因为有深厚的本根,固能承先启后,传之久远。

可惜的是,中国在西方近半世纪科技文明的冲击下,在求适应的激变过程中,绝学坠绪,后继乏人,不但无力承先,更无法启后,像郑所南所描绘的兰花,我们反成失根的民族。

辛酸的记忆中,年轻的一代并没有承受适量的根土教育。贫血的生长过程里,我们没有民族的生命故事,也没有身为中国人的喜悦,亚当夏娃比盘古女娲影像鲜明,木马屠城比鸿门盛宴故事普及,白雪公主比夸父逐日家喻户晓,耶诞节比春节(注)多彩多姿;即使偶尔有片断的民族故事,也不能挑动孩子们的心弦……我们不知根源于何处?亲情如何寄托?心力如何奉献?

沉痛的经验中,有许多亲朋像出远门的孩子似的,可能一去再也不回来,但是,我们确信,只要让孩子了解母爱的温暖伟大,他们必将含泪归来;中华文化在科技文明昌盛的今天, 教育的方式常使我们失去接触的机会,继而失去信心,认识中华文化成了难得的机会与幸运。

因此,我们关切的不仅是中国先贤襟怀与智慧的传扬,尤其急迫关切的是如何让五千年文化的根深植于这一代中国人的心中,进而确定自己是中国人。所以我们急需架构文化接触的桥梁,将本根深厚的文明果实,提炼成能在短时间吸收的果汁。(摘自《白话史记》出版前言(台湾)联经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书号:978-957-08-0763-4)

其实,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破坏,在大陆不仅是西方科技文明的冲击,更是由于中共建政之后,极力用专政的国家机器推广那种战天斗地,夜郎自大般的党文化。用暴力将传统文化的神圣性、包容性、仁爱性等等从人们的心中抹去,而且美其名曰:“文化大革命”。取而代之的是:斗争性、利益性和残酷性。

那日我在看中国论坛中看到一个帖子,大意是这样:一个男孩家里不是很有钱,他的对象跟其商量要结婚的事情。他回来跟母亲商量怎样能弄到钱,言语很激动,她母亲哭着说你这不是逼我吗?……后来那位可怜的母亲真的跳楼而亡。

这个虽然是个别的案例。但是在现在特别是八零后、九零后的年轻人心中,父母和对象的重量孰轻孰重?按理父母之爱与对象的爱,这是两码事,是不能放在一起相比的。可是当那种“我和你妈同时掉在水里,你先救谁?”的自私想法越来越深入人心的时候,父母在我们年轻人心中位置就变得很是轻微了。多少父母为了儿女而耗尽了一切精力与钱财之后,却无人奉养、甚至是无家可归……

我们扪心自问,我们从降生那一天开始的第一个角色不就是为人儿女吗?如果一个人连生你养你的父母都可以抛弃甚至虐待,那这个人可信吗?可以托付终身吗?一个人自私的连自己的父母都无法正确对待,那此人还能有对谁的真心?!这不仅仅是亲情的问题,更是一种良知与道德问题。在古代如果一个人背上“不孝”的骂名,可以说不但在街坊中抬不起头来,就是在官场上也是吃不开的。

这里仅仅是举一个最普通也是作为一个人最应该做好的方面来说。那么我们连这些都失落了很多的时候,不能不从新唤回我们失落已久的文明与传统。

我以前在文章中曾经提到过,中华传统文化是神传给人的文化,目地一是让人们在这里文明有秩序的生活;二是在这里等着最后宇宙大法开传的时候,让人们能理解法,奠定文化;三就是展现神的造化。

那么传统文化的根本是什么?这也是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们一直想弄明白的问题。我这里只是谈个人对这个千古命题的理解,那就是:敬神、知命、礼让、宽宏、感恩、忠义等方面。而“敬神”是传统文化最核心的部分。因为只有敬神,才懂得神的慈悲,才会把神所传达给人的理念一一去实践。比如道家宣扬的真,做人要真诚,要坚贞,要忠义。佛家信奉善的善,那就要做到宽容仁爱。儒家的克己就要求人们忍让。

也就是说,神给予了东土众生开创了文化,那么众生就应该发自内心的对神敬畏和感恩,要真正的按照神的要求做,才是对这个民族最有好处的;才是对神所赐予的文化的真正弘扬与传承。

而今当人们即使再一次面对那些神像的时候,心中早已不是去敬神礼佛,而是去求神,求怎样使自己过得舒服,活得自在。 “神”不再是敬的对象,而是成了满足自己私欲的载体。再加上中共建政之后一直宣传的“无神论”大大破坏了人们对神的正信!

正如《解体党文化》后记中说:“博大精深的神传文化,被共产党掏空了神的内涵,掏空了文化的灵魂,只剩下了一堆杂耍和古董。信仰的失落必然导致道德的沦丧,并引发文化的堕落。今天的‘中文热’,热的只是外人们想到乱世的中国捞一把银子,哪里有历史上‘万邦来朝’时对大唐盛世和中华文化的仰慕?中华文化被中共破坏得如此不堪,还有多少文化的神韵?如何立足于世界?失去了文化之根的中华民族还能走向哪里?”

是呀,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它栖身立命的根,那这个民族就会衰亡,后代根本不再懂得祖先的文化,这正是一个民族最大的悲哀与不幸之处!

而今,海内外有识之士都已深切的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从各个角度来真正的恢复那失落已久的由对神佛的敬畏,而衍生出来的真正属于我们这民族应该拥有的真正的文化内涵。

本传统文化大系列也是基于以上的考虑而付之写作的。目地就是希望广大读者能通过这些零篇散章升起对给予我们一切的神敬畏与感恩,从而真正的理解传统文化和真正的从传统文化中受益,重拾传统文化的根!

注:“耶诞节”,是台湾的叫法,即人们所称为的“圣诞节”。
“春节”一般是邪党建政之后的叫法,就是我们一般说的“过大年”。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