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講堂】重拾傳統文化的根

——中華五千傳統文化大系列之點睛傳統(10)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1-07-18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一本書的開頭,看到一段感人的文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洙泗遺訓,務本知先,所以又說:「本立而道生。」中國是文化悠久的民族,垂統五千年,就因為有深厚的本根,固能承先啟後,傳之久遠。

可惜的是,中國在西方近半世紀科技文明的衝擊下,在求適應的激變過程中,絕學墜緒,後繼乏人,不但無力承先,更無法啟後,像鄭所南所描繪的蘭花,我們反成失根的民族。

辛酸的記憶中,年輕的一代並沒有承受適量的根土教育。貧血的生長過程裡,我們沒有民族的生命故事,也沒有身為中國人的喜悅,亞當夏娃比盤古女媧影像鮮明,木馬屠城比鴻門盛宴故事普及,白雪公主比誇父逐日家喻戶曉,耶誕節比春節(注)多彩多姿;即使偶爾有片斷的民族故事,也不能挑動孩子們的心弦……我們不知根源於何處?親情如何寄託?心力如何奉獻?

沉痛的經驗中,有許多親朋像出遠門的孩子似的,可能一去再也不回來,但是,我們確信,只要讓孩子瞭解母愛的溫暖偉大,他們必將含淚歸來;中華文化在科技文明昌盛的今天, 教育的方式常使我們失去接觸的機會,繼而失去信心,認識中華文化成了難得的機會與幸運。

因此,我們關切的不僅是中國先賢襟懷與智慧的傳揚,尤其急迫關切的是如何讓五千年文化的根深植於這一代中國人的心中,進而確定自己是中國人。所以我們急需架構文化接觸的橋樑,將本根深厚的文明果實,提煉成能在短時間吸收的果汁。(摘自《白話史記》出版前言(臺灣)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書號:978-957-08-0763-4)

其實,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破壞,在大陸不僅是西方科技文明的衝擊,更是由於中共建政之後,極力用專政的國家機器推廣那種戰天鬥地,夜郎自大般的黨文化。用暴力將傳統文化的神聖性、包容性、仁愛性等等從人們的心中抹去,而且美其名曰:「文化大革命」。取而代之的是:鬥爭性、利益性和殘酷性。

那日我在看中國論壇中看到一個帖子,大意是這樣:一個男孩家裡不是很有錢,他的對象跟其商量要結婚的事情。他回來跟母親商量怎樣能弄到錢,言語很激動,她母親哭著說你這不是逼我嗎?……後來那位可憐的母親真的跳樓而亡。

這個雖然是個別的案例。但是在現在特別是八零後、九零後的年輕人心中,父母和對象的重量孰輕孰重?按理父母之愛與對象的愛,這是兩碼事,是不能放在一起相比的。可是當那種「我和你媽同時掉在水裡,你先救誰?」的自私想法越來越深入人心的時候,父母在我們年輕人心中位置就變得很是輕微了。多少父母為了兒女而耗盡了一切精力與錢財之後,卻無人奉養、甚至是無家可歸……

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從降生那一天開始的第一個角色不就是為人兒女嗎?如果一個人連生你養你的父母都可以拋棄甚至虐待,那這個人可信嗎?可以托付終身嗎?一個人自私的連自己的父母都無法正確對待,那此人還能有對誰的真心?!這不僅僅是親情的問題,更是一種良知與道德問題。在古代如果一個人背上「不孝」的罵名,可以說不但在街坊中抬不起頭來,就是在官場上也是吃不開的。

這裡僅僅是舉一個最普通也是作為一個人最應該做好的方面來說。那麼我們連這些都失落了很多的時候,不能不從新喚回我們失落已久的文明與傳統。

我以前在文章中曾經提到過,中華傳統文化是神傳給人的文化,目地一是讓人們在這裡文明有秩序的生活;二是在這裡等著最後宇宙大法開傳的時候,讓人們能理解法,奠定文化;三就是展現神的造化。

那麼傳統文化的根本是什麼?這也是熱愛傳統文化的朋友們一直想弄明白的問題。我這裡只是談個人對這個千古命題的理解,那就是:敬神、知命、禮讓、寬宏、感恩、忠義等方面。而「敬神」是傳統文化最核心的部分。因為只有敬神,才懂得神的慈悲,才會把神所傳達給人的理念一一去實踐。比如道家宣揚的真,做人要真誠,要堅貞,要忠義。佛家信奉善的善,那就要做到寬容仁愛。儒家的克己就要求人們忍讓。

也就是說,神給予了東土眾生開創了文化,那麼眾生就應該發自內心的對神敬畏和感恩,要真正的按照神的要求做,才是對這個民族最有好處的;才是對神所賜予的文化的真正弘揚與傳承。

而今當人們即使再一次面對那些神像的時候,心中早已不是去敬神禮佛,而是去求神,求怎樣使自己過得舒服,活得自在。 「神」不再是敬的對象,而是成了滿足自己私慾的載體。再加上中共建政之後一直宣傳的「無神論」大大破壞了人們對神的正信!

正如《解體黨文化》後記中說:「博大精深的神傳文化,被共產黨掏空了神的內涵,掏空了文化的靈魂,只剩下了一堆雜耍和古董。信仰的失落必然導致道德的淪喪,並引發文化的墮落。今天的‘中文熱’,熱的只是外人們想到亂世的中國撈一把銀子,哪裡有歷史上‘萬邦來朝’時對大唐盛世和中華文化的仰慕?中華文化被中共破壞得如此不堪,還有多少文化的神韻?如何立足於世界?失去了文化之根的中華民族還能走向哪裡?」

是呀,一個民族如果失去了它棲身立命的根,那這個民族就會衰亡,後代根本不再懂得祖先的文化,這正是一個民族最大的悲哀與不幸之處!

而今,海內外有識之士都已深切的意識到這一點,他們從各個角度來真正的恢復那失落已久的由對神佛的敬畏,而衍生出來的真正屬於我們這民族應該擁有的真正的文化內涵。

本傳統文化大系列也是基於以上的考慮而付之寫作的。目地就是希望廣大讀者能通過這些零篇散章升起對給予我們一切的神敬畏與感恩,從而真正的理解傳統文化和真正的從傳統文化中受益,重拾傳統文化的根!

註:「耶誕節」,是臺灣的叫法,即人們所稱為的「聖誕節」。
「春節」一般是邪黨建政之後的叫法,就是我們一般說的「過大年」。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