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理念的世界(三)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1-07-19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认为,美在理念。美是理念依托各种各样的形式而展现在我们这个物质世界,又通过人的感官而被我们的灵魂所感受到的。因为人的灵魂来自理念的世界,所以才能感受到同样来自理念世界的美。

这个世界上任何一种形式的美,其背后都有理念的存在。艺术的可贵就在于巧夺天工,将理念世界的美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在人间。每一位大艺术家在创作艺术作品的同时,都将自己的理念,自己对真善美的感悟融入其中了,因此所有真正的艺术杰作都是真善美的理念以不同形式的展现。

本次人类文明中的艺术珍品,比如雅典帕提农神庙、圣彼得大教堂、罗马万神殿、索菲亚大教堂、凡尔赛宫以及敦煌莫高窟等等,无不以其独特的姿态展现着真善美,同时召唤着人类内心深处的理性和良知。

前几年在神韵艺术团的巡演中有一个节目,内容是一个古代在敦煌作壁画的画工,因为画不出理想的作品而苦恼。可是他又对神佛很虔诚,非常希望在画中表现出神佛的殊胜伟大,于是他在梦中见到了佛、菩萨以及天国众生的真实显现,醒来后据此画出了能够表现天国的庄严殊胜、神佛的慈悲伟大的艺术杰作。

这个节目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真正的艺术杰作不仅仅在于技能的高超,那只是表现力的强弱,最关键的在于内心的理念。美好的理念通过高超的技能手法表现出来,那就一定是艺术杰作。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许多艺术珍品如《创世纪》、《西斯廷圣母》、《最后的晚餐》等,也同样是画家内心的美好理念与高超的艺术技法完美结合的产物。

艺术作品要能够打动人心,唤醒人类的理性与良知,这就是艺术的价值。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同时具备美好的理念和高超的表现手法,两者缺一不可。至真、至善的理念之美本身并不存在于我们这个感官世界,然而艺术家们却可以用我们这个世界的物质来表现它,通过感官来让人们感受它,以此让人们的内心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从而也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所说的“相由心生,境随心转”的道理。

在西方,柏拉图和达芬奇各自通过手中的笔,前者用理性的方式,后者用感性的方式来向人们的内心世界传递真善美,让人们感受到理念世界的美好。而这种美好也必将随着人们的思想和言行而带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从而让人类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西方社会近现代的文明与繁荣,柏拉图和达芬奇这样的思想家和艺术家功不可没,因为他们将天上的真善美带给了人间。

今天,当我们这个世界变得不再美好,变得危机四伏的时候,更需要来自理念世界的至真、至善和至美,也更需要柏拉图和达芬奇这样的思想家和艺术家。我推荐大家去看神韵,是因为神韵将天上的纯善和纯美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在人间,滋润着现代人因久旱而干枯了的心田。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凭借创世主所赐予的这支笔,唤醒更多人的理性和良知,以我们大家美好的思想和言行,让我们这个世界走向光明。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