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威海分别发生外企工潮(图)

发表:2011-07-19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福州台资企业华映光电约千名员工不满变相裁员、遣散赔偿不公,周一罢工上街拉横幅请愿。此前上周五山东威海韩资新城电子厂也发生大罢工。


福州台资华映光电员工集体抗议以及威海市韩资企业新城电子厂大罢工。(马尾人家社区以及威海社区)

周一上午,福州市马尾科技园区的华映光电大门前快安大道旁,有数百工人拉起多条写着“变味薪遣法理难容、歧视大陆员工、还我血汗钱”等的维权标语,同时高喊口号,多辆警车和一众警员到场,有目击者拍摄了现场。

据悉抗议周二暂停,该企业一办公室人员说:“今天还好啦,早上来的时候没有看到抗议了,但我不是负责管理产线,你最好问一下那边的主管。”

罢工导火索是华映光电公司通告将于8月16号停止CRT(单彩映像管)厂及电子枪厂的生产,1200多员工不满调职和离职赔偿方案,因而停线抗议。

该厂人事部一名主管周二回应本台记者查询时称,工人们已经返回岗位,相关的离职安排仍在协商中:“目前等于说CRT要被淘汰了,这条产线不做,我们要把人转去液晶产线。现在很多员工比较懂法,现在工种不太一样,等于劳动合同变更了,你要给我一笔钱,你要跟我协商,或者说我年纪大了,不愿去那边做,想拿一笔钱回乡。有部分员工胃口比较大,他们平常很少加班,薪水不够那些有加班的高,希望能够多拿补偿,或者说你要把我薪资水平提到福州市社会平均工资来算。”
  
该厂员工呼吁罢工的网贴反映离职是无奈的选择,两个厂CRT(单彩映像管)&LCD(液晶显示模组)的员工一直不互通,LCD大量招工,同时CRT却一直在变相的裁员减薪,包括限制员工年龄、工龄转任,把产线上的人员全部调无薪公假,有人只能拿到850的最低保障工资;把部分职员级工程师的待遇一下降低了1/3,实际上是企业玩弄伎俩,逼CRT老员工在工资锐减情况下,自行离去。

帖子中提出五点要求,包括不得强制安排无薪假、不得搞变相裁员、不得强制调到其它厂区、工龄/福利/薪资等需保留、不得借机降职、降薪、要么裁员依劳动法补偿。

以上那位人事部主管说,劳动法令企业为难;在待遇和环境方面该厂算不错的了:“ 劳动合同法出台我们也认同,保护员工啦,但就说在这方面有时候遇到这种状况,会让企业很为难。我们在福州都很有名,标杆来的,每次中央领导来都带下来看的,我们怎么会做得很烂,如果做得很烂,人家怎么会带人来看。”

就在两个月前,今年5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在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陪同下考察该厂。

有工人发贴指华映光电待遇差、工资低、上班时间长,如果每天八小时休周六周日,靠底薪1000绩效110绝对穷死。

另有工人发贴指,马尾区政府跟华映光电穿一条裤子,因为政府不希望裁员造成不稳定,也鼓励了企业变着法子减薪逼走老员工,而该厂员工大多签的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劳动法出台后,用调休等方法减低企业成本的现象在全国很普遍。

7月15日,在山东威海市韩资企业新城电子厂也曾发生大罢工,据说是公司把7月下旬的五天和8月份的1至5号进行调休,工人在7月份的特勤调没了,每人的收入降低了150元到200元左右。其中一批经学校组织来做暑期工的河南高校学生尤为不满,指公司的福利待遇与来前老师和劳务公司所说的截然不同,不但餐饮收费,收入相差很多,扣除突如其来的假期,更使得他们所余无几,部分学生请辞却遭拖延,因而成为罢工主力。工人聚集办公楼,就几年来该厂各种不公要求答复。有人将相关视频发上了网。

本台周二也曾致电新城电子厂,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直到记者截稿前也未能联系上工人。

而据网络消息指经劳动部门调解,责令公司贯彻劳动法取消不合理的调休公告,对于一次性补缴长工的保险金方面则未曾达成共识。罢工浪潮过后,来自河南省的暑期工学生被集体开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