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威海分別發生外企工潮(圖)

發表:2011-07-19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福州台資企業華映光電約千名員工不滿變相裁員、遣散賠償不公,週一罷工上街拉橫幅請願。此前上週五山東威海韓資新城電子廠也發生大罷工。


福州台資華映光電員工集體抗議以及威海市韓資企業新城電子廠大罷工。(馬尾人家社區以及威海社區)

週一上午,福州市馬尾科技園區的華映光電大門前快安大道旁,有數百工人拉起多條寫著「變味薪遣法理難容、歧視大陸員工、還我血汗錢」等的維權標語,同時高喊口號,多輛警車和一眾警員到場,有目擊者拍攝了現場。

據悉抗議週二暫停,該企業一辦公室人員說:「今天還好啦,早上來的時候沒有看到抗議了,但我不是負責管理產線,你最好問一下那邊的主管。」

罷工導火索是華映光電公司通告將於8月16號停止CRT(單彩映像管)廠及電子槍廠的生產,1200多員工不滿調職和離職賠償方案,因而停線抗議。

該廠人事部一名主管週二回應本臺記者查詢時稱,工人們已經返回崗位,相關的離職安排仍在協商中:「目前等於說CRT要被淘汰了,這條產線不做,我們要把人轉去液晶產線。現在很多員工比較懂法,現在工種不太一樣,等於勞動合同變更了,你要給我一筆錢,你要跟我協商,或者說我年紀大了,不願去那邊做,想拿一筆錢回鄉。有部分員工胃口比較大,他們平常很少加班,薪水不夠那些有加班的高,希望能夠多拿補償,或者說你要把我薪資水平提到福州市社會平均工資來算。」
  
該廠員工呼籲罷工的網貼反映離職是無奈的選擇,兩個廠CRT(單彩映像管)&LCD(液晶顯示模組)的員工一直不互通,LCD大量招工,同時CRT卻一直在變相的裁員減薪,包括限制員工年齡、工齡轉任,把產線上的人員全部調無薪公假,有人只能拿到850的最低保障工資;把部分職員級工程師的待遇一下降低了1/3,實際上是企業玩弄伎倆,逼CRT老員工在工資銳減情況下,自行離去。

帖子中提出五點要求,包括不得強制安排無薪假、不得搞變相裁員、不得強制調到其它廠區、工齡/福利/薪資等需保留、不得藉機降職、降薪、要麼裁員依勞動法補償。

以上那位人事部主管說,勞動法令企業為難;在待遇和環境方面該廠算不錯的了:「 勞動合同法出臺我們也認同,保護員工啦,但就說在這方面有時候遇到這種狀況,會讓企業很為難。我們在福州都很有名,標桿來的,每次中央領導來都帶下來看的,我們怎麼會做得很爛,如果做得很爛,人家怎麼會帶人來看。」

就在兩個月前,今年5月7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曾在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陪同下考察該廠。

有工人發貼指華映光電待遇差、工資低、上班時間長,如果每天八小時休週六週日,靠底薪1000績效110絕對窮死。

另有工人發貼指,馬尾區政府跟華映光電穿一條褲子,因為政府不希望裁員造成不穩定,也鼓勵了企業變著法子減薪逼走老員工,而該廠員工大多簽的是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勞動法出臺後,用調休等方法減低企業成本的現像在全國很普遍。

7月15日,在山東威海市韓資企業新城電子廠也曾發生大罷工,據說是公司把7月下旬的五天和8月份的1至5號進行調休,工人在7月份的特勤調沒了,每人的收入降低了150元到200元左右。其中一批經學校組織來做暑期工的河南高校學生尤為不滿,指公司的福利待遇與來前老師和勞務公司所說的截然不同,不但餐飲收費,收入相差很多,扣除突如其來的假期,更使得他們所餘無幾,部分學生請辭卻遭拖延,因而成為罷工主力。工人聚集辦公樓,就幾年來該廠各種不公要求答覆。有人將相關視頻發上了網。

本臺週二也曾致電新城電子廠,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直到記者截稿前也未能聯繫上工人。

而據網路消息指經勞動部門調解,責令公司貫徹勞動法取消不合理的調休公告,對於一次性補繳長工的保險金方面則未曾達成共識。罷工浪潮過後,來自河南省的暑期工學生被集體開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